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首场大雪提前一个月 寒潮袭击中国大部(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4:10
中国遭遇今秋首次寒潮天气袭击 华北黄淮等地气温突破冰点

  据新华社电 中国遭遇今秋首次寒潮天气袭击,大部地区出现剧烈降温天气。1日早晨,东北局部地区气温骤降超过20℃。

  受强冷空气影响,北京1日迎来入秋以来首场降雪。气象专家称,根据过去50年的数据统计,北京地区常年出现初雪的时间在每年的11月29日前后,今年的初雪时间提前了整整一个月。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郭虎介绍,降雪在上午8时40分左右逐渐由纷纷细雪转为鹅毛大雪,直至下午3时许逐渐停止。

  记者从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获悉,京城的房山、延庆、石景山、密云、门头沟5个区县开展了人工增雨雪作业,初步估算,人工增雨雪1600万立方米。

  另悉,强冷空气登陆北京,导致北京最低气温骤然降至零下,为不让百姓受冻,北京市政府决定将供暖时间由11月7日提前到1日。

  寒潮袭击中国大部地区

  中央气象台拉响寒潮橙色警报,未来两三天,中国中东部地区还将遭受大范围的雨雪大风和剧烈降温天气。受强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1日白天至3日早上,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及华南北部等地将有5~7级偏北风,江河湖面风力可达7~8级;陕西、内蒙古中部、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及华南北部的气温也将先后下降8~10℃。

  近万市民雪中长走16公里

  本报讯 北京一年一度的秋季长走大会赶上了提前而至的大雪天。昨天上午,近万北京市民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沿着十三陵水库进行了全程16公里的长走运动,约有八成参加者坚持走完了全程。

  市民肖长江今年60岁,漫天飞雪中他只穿着背心短裤,腿带护膝,头戴红帽,丝毫不惧冷。在周围或撑杖或打伞的长走队伍中,肖大爷显得格外精神抖擞,走得飞快。

  长走者走完全程后,可以获得一张证书和一个鲜脆可口的昌平苹果。 (《北京晨报》供稿)

  新闻快递

  环保嘉年华

  广州站欢乐开园

  本报讯(记者罗桦琳通讯员魏敏)用洗衣机洗衣服环保吗?抽水马桶环保吗?广州上空现在布满了各种污染物——硫化氢、一氧化氮、氮氧化物等,请用钓鱼竿把它们挑下来……

  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华环保基金会、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和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安利环保嘉年华”主题游园活动在广州天河公园举行,吸引了超过3万名家长和孩子参加。“绿色生活辩辨变”、“草原灭鼠”、“净化广州空气”等20多款妙趣横生的游戏,让孩子们轻松学到很多环保知识。

  对全球变暖

  天山冰川很敏感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日电 最新一次观测研究显示,位于欧亚大陆腹地的天山冰川对全球气候的变化越来越“敏感”——气温的升降几乎会立即导致冰川状态和融水出现变化,总体趋势仍是冰川消融量随着气候变暖逐渐加大。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天山北坡的1号冰川,冰川融水平均径流深也从1985年的508.4毫米增加到目前的936.6毫米,增加84%。

  天山冰川融水和积雪融水形成的河流是天山南北平原经济的主要水资源,约占新疆水资源总量的70%。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