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阿卜杜拉退出阿富汗选举 可能损及新政府合法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4:11
  或将严重损及新政府合法性 其唯一对手、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则继续备选

  据新华社电 阿富汗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11月1日宣布退出第二轮总统选举,阿政局陷入巨大不确定性。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竞选阵营当天回应,将继续举行选举。一些分析师说,阿卜杜拉退出严重损及新政府合法性。

  无奈退出

  阿卜杜拉阵营多名高层成员当天聚集在首都喀布尔西部一座大帐篷内,商讨是否参加第二轮选举。阿卜杜拉会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放弃选举。

  “为了抗议政府与独立选举委员会的不规范行为,我将不参加这次选举。”他说。有记者问他是否呼吁支持者抵制选举,阿卜杜拉回应道:“我没有。”按照阿卜杜拉的说法,他选择退出是出于“阿富汗的国家利益”。

  政治考量

  一些分析师说,阿卜杜拉退出在意料之中,这一做法出于对自身政治利益的考量。

  路透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的话说,阿卜杜拉意识到,第二轮选举过程对阿富汗人来说将非常痛苦,而且阿卜杜拉胜算极小。“对阿卜杜拉来说,问题不是他退出不退出,而是选择体面退出还是干脆抵制选举”。

  阿卜杜拉可能以退出作为交换条件,在新政府中获得一个重要职位。

  合法疑问

  阿卜杜拉退出后,阿富汗第二轮选举能否举行以及新政府合法性引发疑问。

  阿卜杜拉宣布退出后,卡尔扎伊竞选阵营回应说,将继续为选举做准备。

  对于如何处置出现一个候选人退出的情况,阿富汗选举法没有明确规定。但一些分析师认为,即便第二轮选举如期举行,新政府的合法性也将遭到严重质疑,因为届时只有卡尔扎伊的支持者投票。

  退选影响

  加剧选举危机

  损及下任政府

  阿富汗总统候选人阿卜杜拉宣布他将退出第二轮总统选举投票。这进一步加剧了阿富汗的选举危机,也使阿政局变得扑朔迷离。

  在阿选举委员会为第二轮投票做准备的时候,阿卜杜拉于10月24日公布了三项参选条件:一是撤换阿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卢丁,确保选举组织者保持中立。二是要求阿内政部长、教育部长、部落部长停职,以确保他们不会组织地方官员、学生和部落首领舞弊;三是向阿财政部和宗教事务部派驻观察员,确保阿国库资金不被用于选举舞弊以及政府不会向各地清真寺施加影响。阿卜杜拉要求卡尔扎伊在10月底前接受这些条件,但遭到卡尔扎伊断然拒绝。

  阿政治观察家瓦希德·穆伊德指出,阿卜杜拉一方担心,第二轮投票舞弊现象将会与首轮一样严重,卡尔扎伊将会轻松胜出。在这种情况下,阿卜杜拉参选只能增加卡尔扎伊连任的合法性。阿独立选举委员会多次表示,即使阿卜杜拉退选,第二轮投票也将如期举行。对此,穆伊德指出,阿卜杜拉退选后,卡尔扎伊唱独角戏的选举很难如期举行。因为在只有一名候选人的情况下,选民将不会去投票站投票。如果卡尔扎伊坚持唱完这场独角戏,下一任政府的可信度将会受到广泛质疑。

  另一名观察家奥米德指出,阿卜杜拉希望组成过渡政府,由过渡政府组织实施第二轮投票以确保选举公平。但卡尔扎伊作为现任总统,将坚决抵制成立过渡政府。僵局之下,美国等西方国家很可能再度出手斡旋。鉴于目前阿反恐陷入僵局,美国总统奥巴马正考虑向阿大量增兵,因此,一个受到美国认可的阿富汗政府对于美国实施反恐使命来说非常重要。(新华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