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美国施压阿富汗选举 阿卜杜拉支持者欢欣鼓舞

来源:甘肃日报
2009年10月22日05:02
  阿富汗总统选举候选人阿卜杜拉21日在喀布尔举行新闻发布会,否认将与现任总统卡尔扎伊组成“联合政府”,分享权力。他同时号召第二轮投票必须坚持公平、公正。

  在西方国家的强大压力下,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20日接受了有关认定选举舞弊的调查报告,表示同意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分析人士认为,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再次角逐,意味着阿富汗政坛在短期内依旧会面临较多不确定性。

  “判决”不利卡尔扎伊

  8月20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由两个选举机构共同负责:一个是阿独立选举委员会,外界普遍认为这个委员会与现政府关系紧密;另一个是联合国主持的阿选举投诉委员会,该委员会的5名委员包括一名美国人、一名加拿大人、一名荷兰人和两名阿富汗人。

  根据选举的初步统计结果,卡尔扎伊赢得了54.6%的选票,如果这一结果得到确认,卡尔扎伊将成功连任。但阿选举投诉委员会19日公布报告认定选举存在严重舞弊,并“命令”阿独立选举委员会根据调查报告修改选举结果。而根据修改之后的结果,卡尔扎伊得票率为49.76%,距离获胜所需的50%得票率仅差之毫厘。

  美国施压卡尔扎伊

  阿富汗选举陷入了两个月的僵局,其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就阿富汗的政治前途施加影响。在阿富汗过去8年经济社会发展缓慢、反恐陷入僵局的情况下,美国亟须一个所谓的“民主成果”标榜其在阿富汗的“政绩”。

  卡尔扎伊一度抵制第二轮选举。但最终,各方压力迫使他屈服。过去一周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电话中向他施压,法国外长库什内、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则到喀布尔督阵,当面施压。过去几天内,克里已经跟卡尔扎伊举行了多次谈话。

  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卡尔扎伊宣布接受举行第二轮选举的决定。克里等多名西方官员也出席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当克里盛赞卡尔扎伊作出伟大决定、阿富汗民主又进一步时,卡尔扎伊在一旁面色凝重。

  下轮选举变数不少

  第二轮选举之所以匆忙定在11月7日,一方面是因为阿富汗严冬迫近,在很多山区举行选举正变得越来越困难。另一方面,奥巴马希望尽快结束阿富汗的选举危机,以便美国就阿富汗新战略作出部署,包括作出是否向阿富汗增兵的最终决定。

  当地媒体普遍认为,第一轮选举的投票率只有38%,下一轮选举的投票率将会更低。20日晚,很多民众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都表示,将不会参加下一轮投票,并且已经对这种“折腾”的民主选举感到厌倦。此外,8月投票后,在南部塔利班活跃地区,个别选民的手指被塔利班砍掉,在普通民众中引起恐慌。

  在首轮投票中,虽然卡尔扎伊领先阿卜杜拉约20个百分点,但他能否在下轮胜出,仍然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卡尔扎伊的支持者对他首轮未能取胜感到失望,下一轮的投票率可能会受影响。卡尔扎伊在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其支持者表示了遗憾。他说,在其“票仓”——阿南部地区,很多投票站选票作废,其支持者的投票权“没有得到尊重”。

  阿卜杜拉的支持者目前则欢欣鼓舞。许多在上轮投票后指责卡尔扎伊舞弊并发誓永不参加选举的民众,都表示将会再去为阿卜杜拉投上一票。

  (新华社喀布尔10月21日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