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萨科齐遭遇“多事之秋” 法政府被指“挥霍过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2日08:34
  对于法国总统萨科齐来说,2009年秋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多事之秋”。先是他“钦点”的文化部长密特朗因卷入性丑闻而被反对党要求“下课”,后又有他的儿子让·萨科齐因试图竞选巴黎“拉德芳斯”商业区管委会主席而遭到舆论抨击。萨科齐尚未摆脱这两起事件对他造成的不利影响的时候,10月28日,法国反对党和媒体再次对他发难,批评法国政府在2008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挥霍过度”。

  对于法国在2008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表现,法国媒体和民众普遍评价很高。但是,法国政府在此期间究竟支出了多少费用,在过去10个月的时间内几乎无人关注。

  10月27日,法国各大媒体纷纷曝出消息称,法国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大掏腰包,半年时间支出1.75亿欧元,平均每天就要支出近百万欧元!

  法国媒体透露,以上数字来自法国审计法院向法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提交的一份专门报告。该委员会主席阿尔秋斯在介绍这一报告时承认,欧盟各国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的平均支出为7000万欧元,相比而言,法国在其2008年下半年任期内的开销确实很高。不过他又补充说,几个欧盟大国在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开支均不低,如德国在2007年任轮值主席国时就支出了1.8亿欧元。

  对于以上巨额开销,法国多名反对党人士10月28日纷纷表态,批评政府在经济危机背景下的这一挥霍行为。

  法国“社会党”议员多斯埃尔称,政府的这一开销令人“难以想象、难以容忍、难以接受”。他根据自己掌握的数字称,法国任欧盟轮值主席国6个月的开支,相当于爱丽舍宫全年开支的1.5倍。

  法国“社会党”高层莫斯科维奇批评说,每天近百万欧元的开销毫无理由。他称,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完全成为萨科齐个人“作秀”的机会,而国家则为此付出了沉重的经济代价。

  来自中间党派的法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阿尔秋斯,批评则较为缓和。他说,法国在任欧盟轮值国期间组织的500多场文化活动并不都有必要。

  在1.75亿欧元的总开销中,法国政府为举办“地中海联盟”巴黎峰会的支出尤为让反对派不满。社会党议员多斯埃尔向媒体爆料称,萨科齐宴请与会国领导人一场国宴的人均开销高达5050欧元。

  针对各种反对声音,法国政府的多名高层纷纷出来为这一巨额开支进行辩解。

  法国财政部长沃尔特除了将法国政府的开支与德国进行比较之外,还强调说,与最初预算相比,法国政府节省了1000万欧元的开支。他据此说:“我们没什么可脸红的。”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瓦雷洛称,法国政府希望利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拉近法国民众与欧盟的距离,为此,政府不得不在全国各地举行各种活动。他还补充说,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武装冲突和全球金融危机等突发问题的出现,使得法国政府被迫举行一些最初根本没有设想到的欧盟会议。

  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发言人勒费伯弗尔说,反对党炒作这一问题具有党派斗争用心,萨科齐再次成为反对党“诽谤战略”的受害者。(本报驻法国记者林卫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