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财经观察:罢工频发令英国经济雪上加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2日11:25
  新华网伦敦11月1日专电 财经观察:罢工频发令英国经济雪上加霜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始于10月22日、有近8万名英国工人参加的邮政大罢工持续了两天之后,经过一周多的调整,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又掀起了第二轮高潮。英国各地信件堆积如山,不能及时送达,给企业和个人带来了众多不便,也造成了相应的经济损失。

  就在不久前,英国官方黯然宣布,英国经济仍然没有走出衰退困境,经济已连续萎缩6个季度,衰退持续时间之长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就在英国经济陷入困境的“节骨眼儿”上,波及全国的英国皇家邮政公司的工人大罢工无疑招致了英国政府和老百姓的不满。记者看到,很多邮局关张,红色邮筒上全都粘贴着“罢工不能邮递”的通知。为了不耽误业务,记者只好坐着地铁亲自去取信件。

  英国人对两年前那场邮政大罢工的记忆还没有消退,如今大规模的邮政大罢工再次席卷整个英伦。两年前,英国尚处在经济繁荣的高峰期,而眼下英国则在经济衰退的冰窖中挣扎。

  自英国陷入经济衰退以来,各行各业的罢工此起彼伏。这不仅让英国首相布朗头疼,也让老百姓遭殃。布朗已强烈呼吁,希望皇家邮政公司与工人工会“坐下来好好谈判、解决纷争”。不过,布朗的呼吁似乎也没有发挥太大作用。皇家邮政公司并没有做出妥协和让步,称这次罢工行为是“不合理和不负责任的”。

  毫无疑问,经济衰退导致雇主裁员、削减雇员工资是罢工的最重要导火索。罢工基本上都是因为劳资双方在工资、工作条件等方面存在分歧而导致的。其实,在经济衰退之际,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之时,谁不珍惜手中的饭碗呢?因此,在很大程度上而言,罢工也是员工的无奈之举,为的也是获得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工作条件。

  然而,至少在英国经济没有恢复增长和持续增长之前,英国的企业是不可能为员工增加工资的。最近英国工会与沃克斯霍尔汽车公司的“新主”——加拿大汽车配件厂商麦格纳国际公司达成了协议,保住了在沃克斯霍尔工作的约5500名员工的“饭碗”,条件是同意冻结员工两年的薪水和削减其他一些相关的成本。在英国失业人数节节攀升的情况下,很多工人宁愿失去一些眼前的利益也要保住长久的“饭碗”。

  难怪,当皇家邮政公司贴出告示要招聘3万名临时工以应付大罢工和圣诞节来临之前的繁忙时,竟有9万多人前来应聘,失业形势的严峻可见一斑。目前英国的失业总人数已经攀升至247万人,失业率为7.9%。在英国经济衰退严重之际,对那些失业者而言,他们没有太多可选择余地,所以对临时工招聘也是趋之若鹜。

  目前而言,连企业都自身难保的时候,它们面对员工大罢工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没有能力来解决问题。所以,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英国经济面临如此困境的情况下,罢工无疑是“雪上加霜”,它不仅给企业带来压力和损失,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