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由衰转兴的纽瓦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08:42
  纽瓦克是美国新泽西州最大的城市,距纽约市中心曼哈顿20多公里。不久前,记者随纽约外国记者中心组织的记者团,走访这座工业老城,见证了它走向复兴的历程。

  乘车进入纽瓦克郊区,陈旧的厂房和年久失修的马路映入记者眼帘。这些厂房和马路依稀显现出纽瓦克在美国工业革命时期曾经辉煌的地位和作用。

  纽瓦克始建于1666年。据记载,居住在康涅狄格州的清教徒罗伯特·特里特等人当年因庇护审判英国国王查里一世的法官而被驱赶到了这里,并用相当于750美元的枪支、刀剑、毯子和啤酒从当地印第安人手中换取了这块土地。特里特的一个伙伴认为应该把新的安身之地取名为“新方舟”(NewArk)或“新工作”(NewWork),以表明他们不忘传教的使命,后来这个地方被人们简称为“纽瓦克”(Newark)。

  早年间,纽瓦克曾是美国的工业重镇,制鞋、皮革和酿酒是当地三大龙头产业。1870年,纽瓦克的皮革制造产量占美国生产总量的90%,美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之一——保德新保险公司也是在纽瓦克诞生。据说,去年刚刚逝世的美国著名艺术家罗伯特·劳森伯格早年曾误将纽瓦克当作了纽约,这足以证明纽瓦克昔日的繁华。

  二战后,纽瓦克开始走下坡路,一度成为美国有名的脏乱差城市,以种族骚乱和犯罪闻名。当地一位作家写道:“纽瓦克曾是能生产任何东西的城市,现在却变成偷盗之都;过去每条小巷里都能看到工厂和紧张工作的人们,现在除了酒馆、比萨饼店和如同仓库一般破旧的教堂,整座城市变成了一片废墟。”

  然而,此次纽瓦克之行,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汽车驶进市区,热闹的场面扑面而来。一座由办公楼改造而成的高档住宅楼去年刚刚在市中心竣工,317个套间已租出200多套。2007年竣工的多功能体育场两年多来也接待了200多万观众。纽瓦克发展公司的凯·坎贝尔在带领记者途经一片平房建筑物时说,这里曾是贩毒和吸毒的场所,现在变成了教堂唱诗班练习合唱的乐堂。该公司首席财务官维克多·艾门纽吉告诉记者,几年前,想请朋友来纽瓦克吃顿饭都难,但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

  纽瓦克近年发生的显著变化同现任市长科里·布克是分不开的。现年40岁的布克2006年当选为纽瓦克市长,他上任后,立志改变这个城市的颓败面貌,并首先将打击犯罪和清除腐败作为工作重点。

  为打击犯罪,布克请来了纽约市以严打犯罪活动闻名的警察加里·麦卡锡,还曾亲自带队巡逻街巷。几年下来,纽瓦克的恶性犯罪案件,特别是谋杀案数量明显下降。在反腐方面,布克提高了政府运作的透明度,向市民开放政务活动。纽瓦克发展公司副总裁鲁本·戈梅斯说,过去纽瓦克市政府在开展商业活动时透明度很低,现在全变了。

  此外,纽瓦克市政府还采取多种措施,为纽瓦克招商引资、改善居住条件、扩大文化娱乐设施、丰富市民和参观者的文化活动等,使纽瓦克成为安全、宜居和适合创业的城市。

  得益于布克的新政,今天的纽瓦克正在走向复兴,并逐步成为美国内的新兴经济体。而以记者观感而言,打击犯罪保障人身安全、抑制腐败确保社会公平,则是纽瓦克由衰转兴的关键所在。(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吴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