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中国努力修补医疗体系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2日10:26
  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29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医疗体系也是无序

  72岁的沈宝侯(音)患有严重心脏病,看病花去他和子女很多钱。医生给沈做了两次手术,花去1.5万多美元,这相当于中国人年均收入的5倍。按照中国的医疗制度,他的医疗费有60%由政府报销,实际上此后的医药和氧气费都是自掏腰包。他说:“我退休了,每月退休金很少。我根本出不起医药费。”他补充说,幸亏有子女帮他。

  中国的医疗体系失序,这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曾刺激私营创业和快速增长的市场改革所带来的副产物。当美国议员进行围绕医疗改革的激烈辩论时,中国也在努力修补他们的医疗体系。过去5年来,中国政府出台措施,使医疗保险覆盖13亿人口中更多的人。但是,即便享有基本医保的中国人,也是经常积下一大堆医疗单,必须为大多数门诊服务和药费埋单。

  中国曾发誓消除阶级差异,但如今在医疗质量方面的差距日渐扩大。大多数城镇或农村地区社区诊所往往人员不足、设备简陋。中国国务院渴望改善这种状况,但尚未决定怎么去做。政府现在为所有医疗服务定价,医生享有类似于公务员的待遇。但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医生短缺,因为许多人才都选择薪酬更好的职业。

  一些专家说,增加私有部门的支出和投资将有助于改善医疗体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音)说,让有条件的人花更多钱看病,这将鼓励医生更加敬业和吸引更多中国人进入医疗行业,从而提高医疗服务的供应。但其他专家认为,这种做法对穷人不公平,他们可能被只顾有钱患者的医生忽视。

  中国国务院已经要求医疗专家在城市进行试点项目,并在3年内汇报结果。2003年,中国政府向农村合作医疗项目投入更多资金,并且向农民提供每年12美元的医保补贴。这种自愿医保项目覆盖医药费的25-30%,据称8.5亿农民参加了这个计划。中国政府打算今后3年将报销比例提高到约一半。

  一些城市和省份提供额外补贴,公司和个人可以购买私人保险。但中国政府面向城市居民的医保计划仍然基于户籍,专家们说中国在这方面需要有更大的灵活性,因为中国的人口流动性增加了。(史蒂文-穆夫森汪析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