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八大湖泊争“晒”治湖经验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1月03日01:52
  昨日开幕的世界湖泊大会上,国内8座大湖,争“晒”自己的治湖经验。

  洱海:退塘退耕退房

  云南洱海,昨被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郭怀成誉为“目前我国治污最成功的湖泊”。

  1998年以前,洱海水质一直保持在二类,可直接饮用。1998年以后,由于周围生态破坏严重,生态林砍伐过度,大量工业、生活污水直接入湖,污染日益严重。2003年,蓝藻水华全面爆发,部分水域一年内有3个月下降到五类。

  2002年起,云南省通过“退塘还湖、退耕还林、退房还湿地”,及截污、修复湖滨带、发展生态农业等手段,使水质逐年提高,至目前,保持在二至三类水质之间。其治湖经验被推广至全国。

  滇池:设35位“河长”治污

  滇池,是云南名胜,也是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现水质为劣五类。滇池有35条入湖河流,沿途接纳工业和生活污水。近年,云南省为这些河流各设一名“河(段)长”,专门负责截污。并计划修建引水工程,每年从牛栏江调水6亿立方为该湖“换血”。

  太湖:种水草养螺蚬

  太湖经20多年污染,水质一度沦为劣五类。2002年起通过“退湖还湿(地)”、挡污截污,建泵站抽外水“换血”,进行生态修复等手段,使水质有所提升。

  据统计,2003年至今,太湖已种植水生植物500多万株,投放螺、蚬、蚌等生物50多吨,生态修复面积达98万多平方米。

  抚仙湖:治湖先治“邻居”

  云南抚仙湖是八大湖中唯一一座水质为一类的湖泊。该湖与星云湖毗邻,以前,水质为劣五类的星云湖经常暴发蓝藻水华,大量污水通过隔河,源源流入抚仙湖。2004年4月,云南省建成星云湖、隔河蓝藻去除应急工程,通过治污,将这两个“邻居”的水质提升到四类。同时投资8.2亿元,为抚仙湖治污,有效地保护了抚仙湖的水质。

  西湖:引江水每月换一次湖水

  西湖1986年新建西湖引水工程,年引钱塘江水2400万立方入湖,相当于让西湖每隔30天就换一次水。同时在西湖边上建两座大型污水处理场,采取絮凝式沉淀法,对湖水进行净化,现湖水已由劣五类,提升至四类。

  洞庭湖:用改良菌去污

  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污染比较严重的,是岳阳楼畔的南湖。2008年,湖南省引进四川一家公司,利用生物强化技术给南湖治污。该公司将一种改良的细菌投入湖中,通过菌体分解水中多余的有机物质来治污,效果明显。

  鄱阳湖:九江建11个污水处理厂

  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江湖,水质逐年退化。2008年,江西省为保护水体,投资3亿多,在九江11个县建起了生活污水处理厂,治理周边污染企业。同时采取集中收集处理农村垃圾的方式,减少污染,使湖泊水质提高。

  巢湖:为湖水曝气充氧

  污染严重的安徽巢湖,为恢复重建生态,用上了先进的曝气充氧技术。这种技术通过专用设备将空气的氧溶解到水中,从而保证水中微生物的生存,并通过它们对污水中的有机物进行氧化分解,从而净化湖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