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报告称实现目标已无疑问 今年GDP增速将达8.3%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03日05:19
   展望四季度,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外部环境虽有“绿芽”现象,但困难状况不会明显改善,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快速增长动力不足问题仍然值得关注。为此,政府仍会将保增长作为经济工作首要任务,不断增加政策灵活性和可持续性,并更加重视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使得国民经济良好态势继续延续。预计第四季度GDP增速将超过10%,全年GDP增速将达8.3%左右,将明确验证我们在年初的预测。

  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展望四季度,促使投资快速增长的积极因素较多。第一,财政部公布的2009年全年新增中央投资计划总规模为4875亿元,前三季度发改委已下达了总计2800亿元的投资计划,尚有近一半投资计划还需要进一步落实,随着中央投资进一步到位,将继续拉动投资快速增长。

  第二,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比上季度提高8.6和9.9,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3%,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已连续7个月保持在50%以上。随着我国市场运行持续向好,企业投资信心会逐渐恢复,投资意愿将不断提升。

  第三,前三季度新开工项目数量大幅度增加,新开工项目、本年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同比分别增长83%和37.1%,达到1996年有此统计数据以来同期最高水平,随着工程项目建设逐渐推进,投资完成额将继续快速增加。

  第四,近期房地产市场价量齐涨,似有恢复成为推动投资增长主要动力的态势。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7.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7.8个百分点。3月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已连续7个月持续增高,9月份同比增幅达37.1%,比上月提高2.5个百分点,创2008年7月以来的新高。

  第五,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国际经济金融危机仍在持续,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对外贸易经济仍将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一些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经济回升趋势还不稳定,基础也不牢固,政府仍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政策环境没有改变。

  当然,目前投资高速增长主要依靠信贷资金推动,增长后劲不足的问题也很突出。前9个月,投资中信贷资金来源增速达48%,占资金来源比重为16.8%,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近年来占投资资金来源三分之一的企业自有资金,前9个月累计增速仅为10.1%,所占比重也下降至26%左右,呈持续下降趋势。在目前国际需求萎缩、国内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情况下,企业投资热情较低,投资需求增长动力明显不足问题值得关注。

  消费需求继续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在消费需求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同时,也存在着居民收入增幅和预期较低,影响消费需求快速增长隐忧较大的问题。

  尽管如此,第四季度居民消费需求仍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达15%以上。

  首先,政府出台的促进汽车和家电消费政策已取得明显成效,并还将继续发挥作用。今年以来,车市持续升温,月度销售纪录被屡屡刷新,1至9月乘用车销量已突破500万辆大关,已相当于去年全年水平。目前,部分汽车产品供不应求,未来销售增长潜力仍然较大。前三季度,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金额达388亿元,月均环比增速达37.7%;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2个多月来,销售额已达40多亿元,呈快速增长态势。

  其次,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就业形成了严重的冲击,一段时间曾经出现了就业增量减少,岗位流失情况加剧的现象。目前,全国就业形势已有所好转,三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3%,与上季度末持平,好于预期的就业形势将有助于提高居民消费信心。8月份,消费者信心和预期指数分别为88和88.5,为今年以来最好水平。

  第三,今年以来我国股票市场投资者信心恢复,指数涨幅较大,带动了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加。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同比增长12.3%,超过工资性收入增幅2.1个百分点。预计四季度股票市场会继续向好,居民财产性收入将不断增加。

  第四,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突破3000美元,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加快,由过去吃穿用上升到住、行、旅游、保健、精神层面等消费增加,在可选消费品中的奢侈品及高端食品将成为消费升级的热点。从前三季度汽车、装修材料和家具等耐用消费品持续热销状况看,居民消费需求增长空间仍然很大。

  进出口增速降幅将会大幅度收窄

  近期,发达国家经济开始显现复苏迹象,有利于我国外贸增长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加,预计四季度外贸进出口额下滑速度将大幅度减小,全年进、出口额同比降幅将分别减少至10%左右,贸易顺差将达2500亿美元左右。

  一是发达国家多数经济指标在持续改善,作为引发金融危机根源的房地产市场也处于企稳和即将走出低迷阶段。美国9月份成屋销量上升9.4%,折合成年率为557万套,是继2007年7月份达到573万套以来的最高水平。9月份,美国制造业指数为52.6,连续第二个月扩张,非制造业指数则首次突破50的分水岭;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升至49.3,比8月份提高1.1;日本第三季度BSI大型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标为15.5,较第二季度的-13.2出现明显回升。

  二是我国家用电器等机电商品国际竞争力仍然较高,对主要国家和地区贸易活动开始升温。10月19日结束的第106届广交会第一期出口成交额达155.8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9.6%。其中,机电产品成交134.5亿美元,占比为86.4%,比上届增加20%,而家用电器成交额占比达34%,比上届增长11.7%。相关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首期中欧盟、中东和美国成交额分列前三位,分别比上届增长34.7%、7.2%和16.7%。

  三是去年第四季度受国际金融危机加剧影响,我国外贸经济形势急转直下,进、出口额分别比上季度减少535和845亿元。特别是今年以来,国际商品价格不断上涨,9月末大宗商品价格指数(R/J-CRB)比去年末上涨13%。因此,受去年同期基数减少和今年商品价格持续回升等因素影响,第四季度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和环比增速数据都将有所改善。

  尽管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断回暖。但是历史经验表明,在经历较大经济危机打击之后,受影响国家的经济恢复和世界贸易的全面复苏都需要较长时间,我国外贸经济短期内还难以走出困境。

  首先,发达国家居民收入降低和消费紧缩状况短期难以改变。美国9月份失业率已上升到9.8%,是1983年以来的最高值,且继续呈上升趋势。此外,截至10月10日的这一周,美国ABC/华盛顿邮报消费者信心指数为-45,虽然强于此前一周这一数据-48,但仍然为负值,显现出消费者信心不足的现实。8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从7月份的9.5%升至9.6%,创1999年3月份以来最高水平;日本失业率虽较7月份的5.7%下降0.2个百分点,但仍接近二战后最高纪录。

  其次,近期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将进一步增加我国外贸出口的困难。广交会调查显示,40%的企业认为国际贸易保护加剧,将成为影响明年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在美国实施轮胎“特保”后,山东“三角”轮胎对美国出口量从此前的月均30万条直降到10万条,且减少的都是高附加值产品;山东“玲珑”轮胎对美国市场出口量,在其全球总额中所占比例从20%迅速下滑到15%。

  第三,近期由于美元大幅度贬值,且发达国家希望通过加大贸易出口恢复本国经济的意愿很强,使得人民币面临较大升值压力,这将影响到我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竞争力。10月9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1年期远期贴水450个基点,掉期贴水200个基点,而国庆节前1年期远期贴水仅为200个基点,掉期升水20个基点,这意味着近期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大大提升。

  物价指数将继续反弹

  前三季度,价格水平总体上呈先跌后升的“V”型走势。从CPI构成情况和市场供求关系看,近期CPI出现大幅度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首先,目前我国产能过剩状况比较严重,钢铁、煤化工和水泥过剩产能分别达30%至40%。同时,电解铝产能已占全球42.9%,利用率仅为73.2%;造船能力占全球36%,70%以上产量依靠出口解决;平板玻璃产能占全球的70%,还有新的产能在形成,粗钢产能也已占全球的70%;风电2010年装备产能将超过2000万千瓦,但每年装机规模仅为1000万千瓦左右;多晶硅2008年产能为2万吨,而按需定产仅4000吨左右,目前还尚有在建产能约8万吨。商品市场供过于求状况对PPI上涨压制作用较大, PPI不会出现过快反弹。尽管今年以来市场消费需求快速增长,但CPI和PPI仍呈现同比负增长态势。总体上看,目前市场通过成本增加推动CPI上涨的动能较弱。

  其次,食品价格占我国CPI权重达三分之一,对通货膨胀变化影响很大。今年以来,猪肉总体上供大于求,市场价格持续下跌,近期正处于波动周期谷底,虽开始缓慢回升,但尚未进入加速上涨阶段。特别是我国粮食已连续六年获得丰产丰收,市场供应充足,价格走势也基本稳定,不会成为引发CPI大幅上涨的推动因素。

  第三,政府已经关注到市场存在的不断提高的通货膨胀预期,将管理好通胀预期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不断加强对通货膨胀预期引导和管理,这将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预期的增加,达到控制CPI大幅度上涨的目的。

  货币供给仍较充裕

  利率准备金率将保持稳定

  展望四季度,我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发生改变,货币供应增速仍将较高,银行体系资金仍将充裕,银行资金运用压力将会增大。预计,M2、M1全年同比增长均将达到25%以上,基准利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保持稳定,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实质性紧缩,监管当局仍将会更多地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窗口指导等方式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疏导流动性,抑制资产泡沫。四季度,央票发行会有较大规模的增长,央行回购行为将更加频繁。

  其一,考虑到当前经济增长态势尚不稳固的现实,保增长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工作首要任务。由于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推动短期内还难有明显体现,我国经济增长将仍主要依靠投资带动,而投资拉动经济又主要依靠政策的支持来实现。同时考虑我国目前总体价格水平仍旧较低,生产能力过剩现象严重,短期内价格出现大幅上扬的可能性不大。为配合积极财政政策及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需要等,年内我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主基调不会轻易发生改变,四季度我国货币供应仍会较为宽裕。

  其二,虽然外围环境恶化严重影响我国对外进出口贸易,但1至9月,我国外贸顺差仍超过1350亿美元,随着美、欧等我国主要外贸地区经济逐步改善,我国出口逐步企稳回升,四季度我国对外贸易依然会呈现顺差态势,而中国经济基本面不断改善优化,美元汇率趋弱、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剧,中国资产价格上扬潜力显现等,也依然会吸引包括外商直接投资,特别是国际热钱在内的国际资本进入中国。今年以来,与1、2月份净流出不同的是,自3月份起,国际热钱加速回流中国,9月末,外汇占款与基础货币之比较年初提高了15个多百分点,达到130%以上,国际收支继续双顺差格局,外汇占款增多推增银行体系流动性。

  其三,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8.67万亿元,同比增长149.13%,四季度信贷趋缓,但存款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因此,存差扩大将使资金累积在银行体系内。

  其四,在主要发达经济体市场进入壁垒抬升,国际金融市场环境仍不太明朗、风险依旧较大等境况下,短期内,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境外输出还是很有限。

  其五,我国经济趋于活跃,货币流通速度加快,9月份出现了今年以来M1增速首度超过M2情形,四季度这一情形仍将演绎,助添银行流动性。

  升值预期加剧

  人民币汇率仍将微幅上攀

  四季度,人民币升值外在压力增大,人民币汇率将小幅上攀,波动区间狭窄。其一,中国宏观经济面进一步向好,经济较快复苏,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等,为人民币汇率处于长期升值运行态势奠定基础。其二,国际资本加速流入,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上撑人民币汇率。近几年来,除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10月、11月、2009年1月,出现国际热钱较大幅度流出中国情形外,随着全球市场回暖,资本流动加快,今年3月份以来,国际资本再度大量流入中国境内。9月份,进入中国的扣除外贸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国际资本达到400多亿美元,较前几个月显著增多。其三,美国消费模式的转变,美欧等加大出口力度,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针对中国出口的变相反倾销措施不断涌现等,使人民币面临的外在升值压力不断加大。其四,经济增长仍是我国经济工作首要任务,外贸要素对我国经济增长具有重要带动作用,要求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运行态势而不要出现过大的升值。其五,低碳经济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方向,对我国出口品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币汇率保持微幅升值便于我国经济运行更好转向低碳经济模式。

  预计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约0.2%,全年对美元汇率升值约0.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年波动区间在6.84-6.81元人民币/美元之间。2009年,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处于贬值,对日元汇率出现小幅升值。

  (撰写人员:郭世坤、蒋清海、贾铁真、朱红艳、董积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