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马总小学300多个孩子盼搬迁(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6:22
  马总小学,藏在和平区长白地区一排低矮的平房尽头。更准确地说,是被淹没在一片冰冷的“钢筋水泥”里。学校的四周是大片大片的工地和拔地而起的高层水泥建筑物。300多名小学生一直渴望能有个新的学习环境。

  “马总小学要暂借铁五小学长白分校校舍!”不久前传出的这条消息让孩子们很是兴奋。可同时,它也像是一粒石子投进铁五小学长白分校学生家长的平静的心湖,激起各种情绪浮出湖面:有人理解,有人不满,有人以写信、投诉和在网络论坛发帖的方式表达愤怒。连日来,尚在酝酿中的“借校舍”一事已经闹得沸沸扬扬。10月29日至11月2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希望这300多个孩子能早日实现搬迁心愿。

  学校要搬到万科城那边

  10月29日早,记者来到马总小学。

  在校门前,该校门卫告诉记者,“校主要领导都外出开会了”,并以预防疾病传播为由拒绝记者入校采访。隔着校门,记者采访到部分学校老师。

  据介绍,马总小学建校20多年了,有12个班级300多名学生,其中农民工子女占学生总数的六七成。说起借校舍一事,老师们态度躲闪,说:“早听说过有搬迁的消息,都是瞎传,谁知道啥时候搬呢。”与老师态度不同的是,学生们没有那么多的忌讳,兴奋地说:“我们学校要搬了,要到万科城那边去。”很显然,这些孩子不愿意呆在被工地包围的校舍里。

  几名马总小学的学生告诉记者,学校老师几天前让他们以书面形式征求自己家长的意见——“是否愿意暂时搬到铁路五小借读。”一名小学生怯生生地说:“老师说附近都是施工工地,我们上下学太危险了,所以要搬学校。”

  据记者观察,这所学校的“处境”确实让人担忧。通往马总小学的路口被杂草掩盖着,杂草下是条颠簸的土路。许多天以前下过的一场雨仍然留有痕迹:湿滑的土路上留下了很多车辙和脚印,而那些小小的脚印就是马总小学的孩子们留下的。

  一出马总小学校门,学生首先看到是大片的工地和废墟,他们大多要在这些工地旁边经过。每天,家长们既担心孩子路上有什么意外,又怕孩子在学校受到什么委屈。他们说:“教学楼都是20多年的老楼,陈旧不说,里面四处漏风。”

  一位学生家长忧心忡忡地说:“我在征求意见书上写了"同意"。但,谁知道什么时候能搬,现在冬天了这么冷……”提及“铁路五小长白分校的学生家长反对借校舍”一事,她茫然四顾,话语有些呢喃:“那孩子们能去哪儿啊?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一道霹雳打碎了梦

  铁五小学长白分校的部分学生家长反对借校舍。据介绍,铁五小学长白分校是新建学校,里面一共47个学生。学生家长多是附近万科、格林居民区的业主。

  在去铁五小学长白分校采访的路上,记者看到了“致铁五长白分校47名孩子父母的一封信”。一家家政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信是附近住宅小区的几位业主前几天发的,而且临街一侧所有店铺都收到了这样的信。

  写信的铁五小学长白分校学生家长在信中写道:“学校刚刚有了让家长乐观的雏形,孩子心目中刚刚有了对自己校园的展望和适应,一道霹雳打碎了这个梦:马总小学暂借铁五小学长白分校校舍2年……”其中“暂借2年”这几个字,被涂黑打上了下划线。信中还写道,“马总小学的学生中打架、抽烟等现象比比皆是,说脏话、不学习更不算毛病,各种恶习是我们47名稚嫩的孩子能够抵挡还是铁五校方能控制得住?我们不想用我们天真的孩子的未来去赌。”

  网络论坛也在激烈争论中

  围绕着该不该让马总小学借校舍的事情,长白分校的学生家长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论,那封信也被挂到了沈阳各个网络论坛上。

  支持的声音——

  “我的个人观点是,孩子的心灵都是纯洁的,以后走哪条路还是在于学校的教育以及父母的言传身教。真的要过来就过来吧,毕竟13个班级那么多的孩子呐,真要是没有地方上学,也怪可怜的。”

  “铁五分校是长白地区的公共教育资源,不是万科的私立学校。它不仅有义务接收万科城居民子女就学,同样也有义务接收周边居民子女就学。……我们要是拒绝农村的孩子入学,无形中就把孩子分成三六九等,这对自己孩子的健康成长又有什么益处呢?”

  “不要这么自私啊!都是为了孩子们接受教育的,干吗要剥夺别人受教育的权利啊?”

  反对的声音——

  “毕竟我们大多数人家里只有一个孩子,孩子学好不容易,学坏或者被欺负,那是很容易的事。孩子教育环境的选择多重要啊!”

  “我们必须和万科物业进行交涉,当初买房子时就是冲着铁五小学来的,现在如果马总小学过来的话,我们就不交物业费,还要把房子卖掉。”

  “我们当初买房就是奔铁五来的,现在把马总小学搬过来岂不成了马总小学了?!买学区房不就是想给孩子好的学习氛围吗?坚决反对马总小学搬过来!”

  教育部门“听说了有这回事”

  争论还将继续,各说各的理。“借校舍”一事几乎成了一个敏感的话题。

  马总小学是否会真的借用铁五小学长白分校的校舍?记者采访和平区教育局时,一听是问马总小学搬迁的事,多个部门工作人员的回答都很谨慎:“听说了有这回事,但是确切的消息还不了解。”

  “无论大家怎么争论、反对,最无辜的还是马总小学的300多名学生。”了解这件事的某校一位老师如此叹息。借用校舍风波到底该如何解决?马总小学的300多名学生是否能顺利搬进新校舍?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记者 王靖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