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多学科融合的一部政治学新著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6:46
  朱世宏

  近年来,国内政治学研究处于繁荣状态。出版的政治学专著涉及面广,数量较多。其中,有不少学术价值、理论创新度较高的成果。李后强、邓子强新著《协商民主与椭圆视角》(四川人民出版社)一书,其新颖视角令人折服。

  作者不仅有优秀的社会科学理论素养,而且有深厚的自然科学理论功底。因此,该书对政治问题的观察与思考,引入了独特的自然科学视角。作者将社会政治生活中对立双方的基本结构看成是由两个焦点所形成的椭圆。从椭圆所具有的多中心性、动态平衡性、差异协同性、多元包容性和渐进一致性等基本特性出发,作者指出,椭圆视域下的民主构成了一个动态平衡的开放系统,民主就是各种观念和力量相互制衡的一个椭圆运行过程,椭圆民主核心在平衡、根本在互动、关键在融合、出路在创新。作者提出的椭圆民主新视角,把协商主体的关系归纳为开放性、平等性、交互性等特征,将椭圆视为差异协同、渐进一致的结果,并且用“椭圆论”来化解在协商民主问题上学术界所存在的“主次论”、“先后论”和“双轨论”等派别之间的分歧。这些观点,都摆脱了传统理论的局限。

  在注重理论研究的同时,作者还具有长期的政府部门工作经验,因此,本书在写作风格与内容方面,就理论与现实的结合而言,也表现出不同于一般较少从事行政工作或没有行政工作经历的研究者的地方。本书研究了党内协商民主、党际协商民主、人民协商民主和基层协商民主等我国目前协商民主的四种实践途径,在此基础上,运用椭圆理论,从价值诉求、和谐社会等方面研究了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的建设问题。作者在行政方面的丰富经验,使本书基于椭圆理论而提出的实践对策,能够紧密结合当代中国的政治现实,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该书的出版,对于推动我国协商民主的进一步完善,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与实践价值。

  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不同政治文化传统的交流也急剧增加了。因此,从不同政治文化的视角来观察政治问题,对于正确理解当今世界的政治现象,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与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对协商民主问题的研究,涉及到了西方政治文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中国传统政治理论以及革命传统政治理论与实践等三大方面。他们以开放的视角,从诸种政治文化传统中,吸取有关协商民主的思想营养,在坚实的人类政治文化基础之上立论,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写出了这一具有开拓性又具有严谨、厚重特色的学术专著,能够给人以启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