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朝鲜要求朝美先谈改善关系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03日08:25
  朝鲜外务省2日要求首先与美国直接对话,再视双方会谈情况考虑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如果美方不同意,朝方将按自己意愿行事。

  路透社推测,朝方这一举措意在向美方施压,这是朝方迄今就愿意重返六方会谈一事作出的最明确表态。

  朝鲜外务省一名未公开姓名的发言人当天告诉朝鲜中央通讯社:“朝鲜得出结论,直接相关方,即朝鲜和美国,必须首先坐在谈判桌旁,寻求理性解决办法。”

  “朝鲜大度阐明立场,即可能视与美国对话情况举行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眼下是由美国作决定的时候。如果美国不愿意与朝鲜坐在谈判桌旁,朝鲜将按自己意愿行事。”

  朝鲜4月5日宣布成功发射“光明星2号”试验通信卫星。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3日通过主席声明,认为发射活动违背安理会第1718号决议。朝鲜外务省随后宣布拒绝接受安理会主席声明,退出六方会谈。

  8月以来,朝鲜连续释放缓和信号,希望与美国直接对话,并向美国朝鲜问题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发出访朝邀请。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10月说,朝方愿视朝美会谈情况,举行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多边会谈。

  美国政府多次重申,朝核事宜只能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解决,美朝双边对话目的在于推动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但美方迄今尚未决定是否举行美朝直接对话以及博斯沃思是否访朝。

  按照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说法,朝方要求依据“原则性且合理”主张,即要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应先“解决朝美敌对关系,以完全消除迫使朝鲜发展核武器的根源”。否则,六方会谈不过是“纸上谈兵”。“如果朝美敌对关系得到解决,双方建立信任,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将出现实质进展,”他说。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低调回应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访美期间会晤美国官员一事。

  “(李根访美期间)代表团应美国国务院特使要求予以接触,”发言人说,“这次接触不是为美朝对话打前站,因此双方没有讨论任何涉及双边对话的实质议题。”

  李根率领朝鲜代表团自10月23日起访问美国,参加由加利福尼亚大学举办的东北亚合作对话论坛以及由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和民间团体韩国协会联合举办的朝鲜半岛问题研讨会。路透社将那次会晤解读为美方派高级官员访问平壤的前奏。

  王鑫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