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散户推动创业板股价起伏大 交易制度改革惹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0:12
  除吉峰农机外,27家创业板企业上市首日飙涨的疯狂在昨日一扫而光,其中20只股票更是直奔跌停。在经历了前后两个交易日冰与火的考验后,市场对于防范首日交易风险的停牌制度有所议论。

  上市首日,28家创业板企业股票高开后,一路高歌猛进。26家企业开盘溢价超发行价50%,出现了红日药业、神州泰岳两只百元股。而28家企业盘中首次涨幅最低也超出40%,其中20家企业盘中涨幅超出开盘价50%而临时停牌2次以上。

  散户推动新股首日爆炒

  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认为,28家创业板企业上市首日爆炒,“三档停牌制”以开盘价而不是以发行价为基准价,形同虚设。要防止首日爆炒,监管部门对新股涨跌幅的监控必须以发行价为基准,实行“N档停牌制”,或实行上市首日的涨跌停板制度。

  为防范创业板首日交易风险,在中小板首日交易“两档停牌制度”的基础上,深交所出台《关于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对于盘中股价的涨跌幅设立三重临时停牌规则,即新增了盘中价格首次涨跌幅超过开盘价80%时,临时停牌至14时57分。

  但记者注意到,自9月10日以来,奥飞动漫等10家中小板企业上市首日虽然开盘溢价率也不一而足,但仅有鑫龙电器在上市首日出现盘中涨幅超20%而临时停牌一次,大部分中小板新股首日盘中价格涨幅明显低于20%。

  “创业板的首日疯狂,主要是散户行为,中小板开板的时候也曾被爆炒。”某券商投资人士分析,而在高市盈率、发行价较高的基础上还追高买入,这属于赌徒心态,自然要承担股价下跌的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也认为,首日爆炒主要是散户,基金等一些机构都没进去。

  据统计,创业板企业上市首日,中小散户资金已然成为推动创业板股价暴涨的绝对主力。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创业板股票1142.95万股,占市场比例仅2.63%,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等并未参与买入,券商自营和理财合计买入115.25万股,QFII合计买入0.52万股,其他一般法人合计买入1027.18万股。市场97.37%的交易量均来自散户。

  交易制度与价格定位无关

  其实,上市首日的狂飙乱涨难掩股价下跌的暗流汹涌,市场对此已有普遍的预料。昨日,探路者、金亚科技、华谊兄弟、乐普医疗、神州泰岳等20只股票均以跌停价收盘。除吉峰农机涨停外,安科生物上涨3.53%。南风股份则维持上市首日的交易价格。

  也有观点认为,新股首日爆炒与交易制度不无关系。如果创业板首日实行T+0交易,或许首日就不会爆炒。

  不过,一位研究人士对此不然。该人士认为,并不是交易制度有问题,可能是其他地方有问题,是否定价机制出了问题?交易制度本身是为了防止股价波动过大,让市场信息更好地传达。交易制度是否没有起作用,恐怕还要看第二批及后来的上市企业的股价表现。

  “新股发行价、市盈率偏高,一级市场应该指导。在整个市场还没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发行价就不应该完全市场化”贺强也一针见血地指出。

  创业板新股首日爆炒不在于交易制度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赵锡军对此赞同。

  “交易制度和价格定位没有关系,股票价格不是由交易制度设计的,交易制度也不能影响股价。”赵锡军表示,价格高低是应该由投资者自己判断,是自己承担责任下做出的决策。当然,如果价格是操纵的,则另当别论。

  他认为,投资者对企业未来价值的判断与交易制度是不同的,交易制度是在逐步摸索中完善,如主板创办时无涨跌停,上市定价有多次改革。而既能体现企业价值又能让投资者理性投资,保证公平公正交易是交易制度应有的原则。

  对于首日爆炒后的大幅下跌,赵锡军认为,这可能是投资者在不同时间内做出的判断,只要不是被操纵的交易,如果判断失误,也是投资者自己做出的决策。(罗三秀)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