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贾治邦:金融危机未令中国林业产业“伤筋动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3日17:59
  中新社邳州十一月三日电 (记者赵建华)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三日在江苏邳州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林业产业总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林业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没有“伤筋动骨”。

  中国是世界林产品生产、加工、消费和进出口大国。松香、竹材、竹制品、人造板、家具等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去年,林产品国际贸易总额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

  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林业产业大会上,贾治邦介绍说,金融危机发生后,林产品出口虽然大幅下降,但林业产业仍然保持了一成以上的增长速度,高于全国GDP增速。金融危机中损失的大多是市场竞争力低、抗风险能力差的落后产能。目前,林业产业已呈现较明显的企稳回暖迹象,总体发展趋势继续向好。

  召开此次中国林业产业大会的所在地——江苏邳州,此前属于缺少林木、洪涝灾害频发、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但通过发展林业,如今已成为中国林业产业强县。贾治邦由此认为,林业是值得发展的朝阳产业。

  贾治邦表示,如果把中国丰富的森林资源、物种资源和劳动力资源的潜力发挥出来,加之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将实现由林业产业大国向林业产业强国的历史性转变。

  按照官方发布的产业振兴规划,从二0一0年到二0一二年,中国希望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每年保持一成二左右的增长速度,由二00八年的一点四四万亿元增加到二点二六万亿元人民币;林产品国际贸易总量达到九百亿美元以上,出口增长基本恢复到二00七年水平,出口总额达到或超过五百亿美元,人造板等优势产品继续保持世界出口第一国地位;林业产业就业人数从去年的四千五百万人增长到五千七百万人。

  贾治邦认为,国际国内对林产品需求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此外,中国还有四十三亿亩林业用地、八亿亩可治理的沙地,以及众多的植物物种。中国林地蕴藏的潜力还远未发挥出来。

  不过,在陈述各种长处的同时,他也一口气罗列了中国林业产业的诸多“弊病”:森林资源支撑能力较弱,原料林基地建设缓慢,质量不高,效益较差;产业整体素质偏低,科技贡献率不高,落后产能庞大;缺乏国际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