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当选总统一周年 看看他都做了什么?(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4日08:14
漫画:奥巴马获诺贝尔和平奖 中新社发 司海英 摄

  2008年11月4日,奥巴马战胜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当选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他的当选,被视为“美国梦”的最好代言,也被评价为美国社会进步的里程碑式标志。

  这位打着“改变”口号上台的总统,引发了全球罕见的“政治追星潮”。在民间,他的形象登上各种流行产品,“奥巴马”甚至成为年轻人中代表“酷”的口头禅,其生活中的一切信息都被当成重要花边新闻。而在政治上,他上台后,与伊斯兰国家、俄罗斯、古巴、委内瑞拉及朝鲜等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关系改善的迹象。这种“众星捧月”的架势,在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被颁发给他时达到了顶峰。

  然而,在他当选一年后回头来看,我们的感觉与和平奖公布后纷至沓来的质疑一样:奥巴马好象还没做出什么伟大的成绩。

  医改:承诺难以兑现

  奥巴马立志推行他最重要的竞选承诺之一:医改。其主要目标是让所有美国人得到医疗保险,但需要增加的保险应由谁来提供,费用又该如何支付?对此人们意见不同,尤其是在政府应否让公众自己选择投保机构的问题上分歧严重。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违抗总统意愿,坚持设立公营医疗保险选择,不顾此方案得不到共和党人支持,给方案通过埋下了阴影,也对奥巴马的跨政党政治梦想造成打击。

  事实上,奥巴马许多行动都证明无法兑现漂亮地承诺。比如他承诺转播会议过程,但结果议案都是闭门造车。这些都反映出奥巴马“过于天真”。调查显示,一年来,民众对奥巴马治理美国内政的信心与热度锐减。最令民众丧失信心的,恰恰是奥巴马为消除美国不同政党间分歧所做的工作。认为奥巴马成功弥补政党裂痕的人一年前占54%,而近期只占28%。

  7月1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在俄亥俄州的曾斯维尔发表讲话。奥巴马的国防安全顾问丹齐格6月30日说,如果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他将在上任16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军,并向阿富汗增派部队。新华社/路透

  阿富汗:增不增兵两难

  奥巴马竞选时宣称阿富汗战争是“必然之战”。自从开始退出伊拉克后,阿富汗成为美国海外战场的核心。然而,此前驻阿美军和联军最高指挥官麦克克里斯托建议,将阿富汗驻军增加至8万人。奥巴马却表示,对阿富汗采取的下一步计划非常重要,他将不会仓促作出决定。

  11月2日,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突然宣布,由于阿富汗总统选举候选人之一、前外长阿卜杜拉退出选举,阿富汗第二轮总统选举取消,卡尔扎伊连任。这一突变给奥巴马的阿富汗政策带来巨大压力,因为“白宫再找不到借口,拖延给麦克克里斯托将军所需要的资源”。

  另一个问题是:很多美国人不赞成扩大阿富汗战争。民意已经节节败退的奥巴马,该如何取舍?

  6月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左)欢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奥巴马当天抵达埃及进行访问,并计划在埃及开罗大学发表旨在修复美国同伊斯兰世界关系的演讲。新华社/路透

  中东:巴以政策倒退

  在中东地区,巴以关系是与美国利益最为相关的问题。可这个死结他仍然找不到解开的方法。

  年初,以色列入侵加沙,在奥巴马上任前夕,双方停火,让人们对奥巴马的“魅力”备感期待。而他6月在开罗大学发表了对穆斯林世界的“里程碑式”演讲,更是获得一片好评。然而,近日国务卿希拉里赴中东斡旋巴以和谈,希望巴勒斯坦接受以色列在不发表公开声明的条件下停止兴建定居点,结果遭到拒绝,还引起了约旦、埃及等中东和平进程重要伙伴的不满。

  有分析指出,相对2003年小布什推出和平“路线图”和老布什时期的政策,希拉里的表态显示奥巴马的中东政策出现了历史性倒退:老布什为迫使以色列停止建定居点,一度要取消对以贷款担保,迫使以色列政府改变政策。奥巴马的立场变化,说明以色列右翼政府非常强硬,而他面临着国内强硬势力的反弹——奥巴马在中东外交上的弱势显露无疑。

  这张朝中社5日提供的照片显示的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前右)和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前左)在平壤合影。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4日在平壤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新华社/朝中社

  对外关系:成效难见

  虽然奥巴马的个人声望很高,在全球是明星式人物。但具体到国家外交,他仍然拿不出多少亮眼的成绩。

  俄罗斯:奥巴马促成与俄罗斯讨论新的削减核武器条约,而且主动停止在东欧兴建反导基地,一度引来双方关系改善的希望。但目前来看,美俄关系的变化还没有实质进展:奥巴马呼吁“无核世界”,但俄外交部长2日却表示俄罗斯不会彻底放弃核武器;而奥巴马表示将在欧洲兴建新的反导基地,也必然引来俄罗斯的警惕。

  朝鲜:8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朝鲜,不但带回了被朝方扣押的两名美国记者,还带来了美朝对话的希望。但3个月过去了,在对朝鲜核设施进行核查的问题上仍然没有取得突破,也没有六方会谈即将恢复的迹象。

  伊朗:年初以来,美伊之间频频示好:奥巴马尝试羽毛球外交、伊朗释放美国女记者。但在最为关键的伊朗核燃料问题上,双方还是各不让步。而奥巴马的新欧洲反导计划,更直接针对所谓“伊朗威胁”。

  这些外交进退,让人觉得奥巴马是扇着天使翅膀而来,最终却不得不回归美国鹰的形象。

  未来:仍需耐心等待

  要说奥巴马当选这一年来最大的成果,就是美国经济复苏迹象与日俱增,美国第3季经济恢复3.5%增长更是大好消息。不过专家警告说,失业率将继续攀升,在道指冲破1万点之际,美国人接近每十个人便有一个失业,奥巴马自己也承认全面复苏仍远。

  另外,美国海外形象的改善也是奥巴马的一大功绩。6月公布的对22个国家的民调显示,自奥巴马去年11月份当选以来,美国海外形曾一度提升六个百分点,有42%的人表示对美印象良好。7月公布的在24个国家所作的民调显示,奥巴马当选大大扭转了外国在布什任职时对美国看法持续恶化的趋势,许多国家对美国持有的正面观点比例几乎已恢复到布什执政前的年代。

  现在,奥巴马最需要的是时间。他的运气实在“不好”,前任留给他的,是一个内忧外患的烂摊子。而很多重大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比如医改,几届美国总统都是“想做而没有做成”。奥巴马想不付出一定政治代价就解决这些难题,恐怕是不行的。(吴翔)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