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野村证券孙明春:明后年信贷难减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4日10:45
  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曾多次呼吁中国政府收紧信贷,但如今在信贷增量居高不下情况下,他认为此时“减速”需要格外小心。他还表示,大型基建项目的上马对信贷需求旺盛,国家应停止新项目审批。

  孙明春昨日在香港表示,中国的投资热潮引发信贷热潮,预计2010~2011年的年贷款增量将保持在9万亿~10万亿人民币。野村将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幅度由26%调高至30%,并预测今明年将是该项投资的顶峰,分别将达到5060亿元和6420亿元,往后逐年递减。

  在信贷高增压力下,孙明春认为加息是降低通胀风险最直接简单的方法。他不认为这是一种紧缩的货币政策,因为预计CPI今年将增长2%,为了防止实际存款利率跌至负数,人民银行不得不加息。他预计,明年3、4月份央行将加息27个基点,而全年将加息81个基点。

  至于存款准备金率,他认为未来18个月内上调机会不大,原因是银行超额准备金率仅0.015%,但他表示,野村将密切留意9月份外汇储备的增长情况,若有大转变,不排除该预期会有所调节。

  该机构认为,贷款最终必将流入居民的口袋,转化成消费力。孙明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几个民工输出大省在今年闹“民工荒”就已经可以看到劳动力缺口扩大的端倪,预计到明年第二季度这种情势将加剧。“雇主可能不愿意提高薪酬,但各项工程上马以及竣工后的各项服务需要劳动力,就业人数将大幅增加,也就意味着国民收入和消费能力将剧增。”

  孙明春预测,明年中国GDP增长率将为10.5%,这其中4.6%来自消费。而在今年GDP增长8.5%的预测中,有3.5%为消费拉动。

  野村证券中国房地产分析师李伟烈认为,内地明年房地产交投量将超越2007年高峰时的7亿平方米水平,明年上半年楼价将同比增长15%,但明年下半年随着发展商加快推盘增加供应,升幅将保持在5%以内。(朱蔚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