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汽车下乡农民盼跨省购车获补助 地方保护设门槛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09年11月05日01:14

  南方农村报11月5日报道:“做梦也没有想到买车还有补贴,国家的政策就是好!”前几天,云安县农民大伟在给记者发来的短信中表达了他激动的心情。这几年的忙活,揣在兜里的钱也多了点,东家借点,西家凑点,到广西那边买还可以便宜点,回来又可以申请补贴,这小日子不错!

  可记者提醒,要申请补贴,只能在本省购买、本省上牌,这让他觉得有点不可思议,“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买辆车还要规定地方?国家财政不能统一给吗?”

  在广东的粤西地区,大伟们并不少,他们觉得到离家近的广西买微客,不仅节省时间还可以省下1千多元,就是不知道这样会损失下乡补贴。“不给补贴?不都是中国的一部分吗?”湖南的王东气愤地说,他更加倒霉,跑到广西买了车后才知道这回事,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广西买车便宜无补贴

  大伟这回是真的心动了。3月,国家印发《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简称《方案》)通知,买微客有10%补贴。他心里早有个小算盘,买台微客4万多元,国家补贴10%,这等于省了将近4000块钱。

  广东的车价高于周边地区,大伟知道,车企的区域经理心中更清楚,他们称之为“地区差价”。不仅微车如此,小车一样。大伟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家挨着广西,而五菱在柳州有工厂,粤西的人去广西买车,听说能便宜好几千块,两笔数目加起来,还是挺可观的。

  可4月22日出台的《广东汽车摩托车下乡工作实施方案》让大伟的如意算盘落空了。方案中明确规定,“补贴对象为具有广东省农业户籍的农户,在广东省行政区域内购买下乡车型”,“在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实施期限内”。

  “为什么去广西买了便宜的车,就享受不了国家的政策?”大伟想不通,他认为这是垄断的行为,“同样的东西,肯定是人人都想去买便宜的嘛”。

  不仅在云安,在广东其他县市,也有很多农民向南方农村报记者抱怨,为何拿补贴一定要在广东购买才行。“难道异地购买的不是中国造的车,国家又没提前公布这条,太不合理了,地方保护主义真烦人。”一名南方农村报的读者提出尖锐责问,他有几个朋友在国家政策一出台时就去买了车,后来发现异地购车没得补。

  有汽车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地方保护主义,外地购车为别的省份贡献了财政收入,却回来拿补贴,浪费本省的资金。广东的汽车经销商也不希望农民跑到外省购车。

  地方保护主义惹的祸?

  在国家出台的《方案》文件中规定: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共同负担。其中,中央财政负担80%,省级财政负担20%。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因为省级财政要负担20%的补贴资金,所以,各省纷纷在自家门口设下门槛,“大家都想把钱花在自己GDP的增长了,无用功谁都不想做”。

  虽然《方案》第三十六条规定,地方各级政府不得在本细则规定之外对享受补贴产品实施其他限制,包括限制购车地区、品牌、车型、产地、经销商等。但是,《方案》中并没明确农民异地购车补贴款应由谁来支付的问题。

  对此,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称《方案》是有体现的,文件提到“要根据本地区实际制订具体操作办法,指导基层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王都解读为,农民异地购车,补贴权在农民户籍所在省份。

  异地购车不能申请补贴,不是广东的“专利”,海南、山西、湖南等多个省都采取的相同的做法。

  在广东,流动人口众多,加上消费水平比其他省份略高,很多农民会选择到其他省份购买相对便宜的下乡汽车。如今广东省限制了农民购买的区域,抑制了一部分下乡汽车购买的需求。

  异地购车申补利国利民

  虽然广东、海南、湖南等省份纷纷限制下乡汽车的购买区域,但还是有敢吃螃蟹的勇者。今年8月4日,安徽省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家电汽车下乡工作意见的通知》(简称《通知》),在通知的第7点中明确规定:取消跨省购买、上牌的限制,在外省购买补贴类汽车摩托车及在外省上牌的农民消费者,均可到户口所在地的乡镇财政所申领补贴。

  到目前为止,取消下乡汽车购买区域限制的省份远不止安徽,河南省在7月2日的《河南省汽车摩托车下乡操作细则》中把限制购买区域的字眼去掉;在江西省的下乡文件中,也没有限制购买区域的要求,记者电话咨询后,证实可以异地购买本地领补。此外,青海、河北、浙江、湖北等地的下乡文件中也没有明文规定异地购买无法获补。

  地方保护主义能推动当地汽车经济的利好发展,但这显然不利于全国汽车经济的整体发展。“作为协会,我们只能呼吁当地政府考虑给予农民补贴。”王都说。

  “我们希望汽车下乡的产品能够让农民有更大的选择权,虽然是政府出钱补贴,但希望由市场决定企业能够获利多少,这样才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位大区经理如此认为。

  “如果广东省实行异地购买也能获得补贴,那就好了。”云安农民大伟虽然买了车,但还是希望广东能实现异地购车获补,毕竟他还有几个朋友没买,到时候,周围朋友能拿到补贴也不错。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