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80后摇滚流行 崔健赞词曲中嗅到“阳光味”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1月05日08:59
马赛克
马赛克

  比格林童话还阳光 成都80后摇滚流行

  代表成都摇滚气质的80后本土乐队将到10城巡演

  “我是一只熊,来自大森林。憨厚可爱,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在大众的眼里,一提到摇滚乐,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阴暗、颓废、重金属。很少有人会把这种类似格林童话中的桥段嫁接到摇滚乐队的身上,而事实上,成都本土摇滚乐队“两支手枪”的阳光宣言向人证明:那个颓废的摇滚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80后玩摇滚,玩的是时尚、健康、快乐。7日,该乐队将和“马赛克”、“海龟先生”、“热超波”代表成都摇滚气质的80后本土乐队开启重庆、广州、上海、北京、成都等10城市巡演之旅,以阳光的名义Rockroll,成都摇滚掀起新潮流。

  杜绝颓废,乖乖仔们不当“老炮”

  夏颖最近和他的“马赛克”乐手们为巡演拍了一组英伦范儿十足的宣传照,照片上四个年轻人穿着法兰绒格子衬衣,留着复古的卷卷头,怀抱吉他站在绿色植物下嬉戏玩乐。相较过往那些苦大仇深,一门心思关起门来玩乐队的“老炮”,夏颖和他的朋友们简直像一群学院派的乖乖仔。“这个造型都是我们平时自己穿的衣服,你看得出来嘛,都很生活。”夏颖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平时乐队的朋友都很爱玩,“我觉得也许我们已经和这个城市的节奏比较融合。成都嘛,休闲,每个人有自己的玩法,我们最多是去饭局,或者随便玩玩即兴音乐。”

  首先生活,生活好了再玩乐队,成了成都本土80后乐队的“潜规则”。和“马赛克”一样,“两支手枪”的乐手张小饼也正是因为追求生活感觉,近日对自己的造型做了调整,这个从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毕业的27岁工科生,穿着打扮嬉皮味十足,拼接式桶裤,线织小帽,一杆竹笛随时都不离手,“80后受复古文化影响很深,前一阵子流行梅花运动裤、回力鞋,而我则喜欢这样的打扮,有范儿!”

  老崔赞扬,词曲中嗅到“阳光味”

  提起以往摇滚乐队的创作,要么愤怒,要么反叛。本次巡演的这四支乐队,用他们的理念和作品颠覆了大众对摇滚乐的常规认知。“马赛克”具有典型80后怀旧气质,拥有活力摇摆的现场;“海龟先生”乐队将REGGEA,SKA等多种南美洲音乐元素结合在一起,轻松快乐;热超波的音乐活泼动听;而“两支手枪”的音乐风格亦土亦洋,清新自然。他们已经成为继“阿修罗”、“声音与玩具”之后成都新一代乐队的生力军。

  据豆瓣网显示,像“马赛克”、“海龟先生”这样的乐队在全国拥有粉丝无数。海龟先生的小组人数已经突破千人,《男孩不哭》、《草裙舞》成了超高人气的点击歌曲,“男孩别哭,美丽世界的孤儿,静静地听,有个声音在说爱你……”就是这样明净温暖的词曲,去年“海龟先生”在本报明星会客厅唱起这首歌时得到了“摇滚教父”崔健的大加赞许。而对于这些光环,海龟先生乐队26岁的主唱李红旗谦虚地对记者说,“平时大家的创作源泉都来自生活中的积累,我喜欢看书和听歌,听得多了,从前辈那里便可汲取一些先进的东西。”而自诩为嬉皮士的张小饼坚决要和旧观念“划清界限”,“我们嬉皮的内心没有愤怒和仇恨,对人和善。愤怒和仇恨在摧毁一个旧东西的时候有用,但是我们更应该去建设一些东西,修房比拆房难啊。”

  唱片业式微,“潮流摇滚”是出路

  成都作为中国摇滚乐重要地标城市多年来孕育了无数支优秀的80后乐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在年轻乐队风格都有些接近,唯美化旋律化更强,这是今后80后、90后玩摇滚的一个主流趋势。因为他们年轻,有冲劲,对时尚和潮流的东西把控很到位,所以很容易将对待生活的态度运用到音乐的创作中;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唱片业本身的没落,所谓主流音乐人的创造力已经接近贫乏,听众容易造成审美疲劳,而这种贴近年轻人生活的“潮流摇滚”极易引发情绪共鸣,他们传递的健康快乐的理念也值得肯定。

  小酒馆的创始人,“摇滚教母”唐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赞同这帮孩子的音乐理念,但这并不能就此否定传统摇滚音乐类型,“就我自己而言,重金属、死亡音乐人仍能产生催人奋进的力量,音乐的风格应该多元化,只要是原创的,就应该得到支持。而通过这次小酒馆发起的全国巡演,我们想让更多的人了解成都的原创音乐,让更多的人知道在成都始终有一帮坚持做原创音乐的人。”

  记者任俊照片由乐队提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