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 > 上海新建迪士尼公园消息

业界称香港卖点不只有迪斯尼 吁加速建邮轮码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09:32
  七月二日,香港迎来了艳阳高照夏日炎热。随着暑期来临一批批学生旅游团队蜂拥香港迪士尼乐园,掀起了一波波的米老鼠、唐老鸭热。“乐园”亦因应夏季旅游潮来临,开办了一系列寓教于乐及水花巡游等特色主题活动。中新社发郑祚声 摄

  中新网11月5日电 综合香港《大公报》报道,上海落实兴建迪斯尼乐园,香港迪斯尼何去何从?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表示,中国市场潜力庞大,容纳两个迪斯尼乐园绰绰有余,沪港两个乐园亦可互相补足。业界人士估计,上海兴建迪斯尼主题公园,对香港旅游业影响不大。有旅游业界及学者促请港府加快西九和邮轮码头等项目建设,并与上海有效分流客源。

  香港卖点非单是迪斯尼

  香港旅游业界普遍认为,香港的卖点及吸引力,并非只在迪斯尼,香港最重要是提升服务质素和景点特色,方可增强竞争力。

  旅游业议会主席何栢霆表示,上海和香港两地的迪斯尼乐园,可以分流互补,加上上海迪斯尼仍有一段时间方可落成,主要是服务东北及华东地区,而香港迪斯尼正在扩建,且有两个景点是香港独有,不担心游客会被抢走。

  他说,香港的卖点和吸引力并非只在迪斯尼,香港其它配套,如未来邮轮服务及西九文娱艺术区,亦可以吸引游客。何栢霆认为,香港最重要是提升服务质素,方可增强竞争力,他相信,上海建迪斯尼乐园会对香港构成良性竞争,刺激香港乐园加快扩建。

  香港旅行社协会主席胡兆英认为,将来只会造成两个乐园之间的竞争,对香港旅游业的影响有限。他说,上海兴建迪斯尼乐园,不会减少访港旅客人数,但会形成上海与香港两个乐园之间的竞争。胡兆英表示,香港仍是内地居民首选的旅游地点,相信今年的访港旅客人数将与去年相若,建议香港与澳门及广东合作推行“一程多地”旅游,以共同吸引旅客,并互相竞争。

  将来上海迪斯尼落成,除有机会抢走港客源,港人亦是前往旅游的其中一分子。东瀛游执行董事禤国全表示,上海迪斯尼的吸引力,仍要看票价和城市的配套设施,但相信短期内仍会成为焦点所在。他说,香港迪斯尼面积较细不紧要,但最重要是有特色,建议当局加把劲改进乐园设施,兴建更多独家游乐区。

  康泰旅行社总经理刘美诗认为,上海兴建迪斯尼有助带动香港出境旅游业,对本地旅行社绝对是正面消息。她说,每当有大型主题公园落成,都会吸引旅客注目,估计现时占内地线三成的上海团,将会在迪斯尼落成后急升至五成。刘美诗预期,旅行社将会重新包装上海团,配合迪斯尼的兴建,但她认为,地区的旅游吸引力不局限于个别景点,相信上海仍要在其它配套上落力改进。

  除此之外,世茂集团主席许荣茂说,迪斯尼落实在上海兴建主题公园,对上海经济有很大推动,特别是旅游业,集团亦正在上海兴建第四间酒店,并继续加强发展旅游业务。他表示,香港与上海两地旅游业有互补关系,上海着重华北及华东地区,对香港旅游业影响不大。

   加速西九和邮轮码头建设

  刘吴惠兰说:“我们国家有十三亿人口,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潜力庞大的市场,容纳两个迪斯尼乐园,相信是绰绰有余的。而在推动旅游业方面,双方也会得益;在迪斯尼乐园的发展方面,我们可以互相补足和合作。”

  她表示,香港迪斯尼乐园的扩展计划已有定案,并将于年底开始动工,在未来两、三年,扩展计划内的新园区会逐步落实。

  香港迪斯尼乐园行政总裁金民豪说,正专注落实扩建计划,希望能够尽快展开工程。

  对于香港的旅游发展,刘吴惠兰表示,港府在各方面都作出部署,以提升竞争能力,包括:打造绿色旅游,透过一些优化工程提供新的景点,致力提升香港作为美酒佳肴中心,以及保持香港作为购物天堂的地位等。“我们希望从各方面与旅游业界及各地区合作,使香港提供更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她指出,香港的地理位置适中,有利与周边地区合作,拓展多方的旅游项目,包括邮轮服务和一程多站的行程。

  旅发局主席田北俊说,去年曾经前往香港迪斯尼乐园游览的人士估计约为五百多万人次,当中,内地旅客约占三分之一,有一百六十万人次,有半数(八十万人次)来自非广东省城市。他相信,在上海兴建迪斯尼乐园,将对这批内地非广东省的旅客,带来较直接的影响,但相对于香港每年有近三千万旅客,影响属轻微。他表示,随着内地经济发展,五年后内地居民的负担能力更高,加上香港适合家庭旅游,旅客会继续到香港迪斯尼。

  旅游事务专员方舜文表示,香港迪斯尼已经落实扩建计划,新的园区会有香港独有特色,加上香港迪斯尼乐园客源不单来自内地,更有东南亚的游客,即使上海兴建迪斯尼,对香港迪斯尼无影响。

  对于上海落实兴建迪斯尼乐园,香港另一个主题公园海洋公园表示,海园以动物保育和教育为主题,具有独特之处。海园方面亦有全新发展计划,将陆续有新设施落成,二零一二年景点将增至七十多个,预计可保持吸引力。海洋公园主席盛智文表示,不担心上海会抢走香港的客源,但他亦提醒香港,要强化旅游设施,提高竞争力。

  香港迪斯尼乐园于二○○五年落成,是全球现有五个迪斯尼乐园中面积最小的一个。截至去年底,香港迪斯尼共有一千四百五十万人次入场,其中近四成都是内地游客。今年七月,香港迪斯尼落实扩建计划,主要卖点是二○一四年扩建完成后,将增加三个园区,其中“野矿山谷”、“迷离庄园”是全球独有,另一个新增的反斗奇兵历奇地带则是亚洲独一无二的。特区政府迄今为发展迪斯尼乐园,已累积投资二百五十亿元,港府估计最乐观的情况,到二○二一年,每年去香港迪斯尼乐园入场人数会增加至一千零七十万人次,回报率有百分之五。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