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杂技人待遇低收入差 杂技大省人才流失严重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2009年11月05日10:32

  杂技大省为何难留杂技人才

  我省杂技人才流失现象堪忧。

  近几年,省杂技团比较优秀的演员“流失”比例占到一半左右。

  本报11月4日讯 (实习生 陈玉杰 记者 韩莉、刘成群) 在本届杂技节上,中国杂技团的《圣斗·地圈》引人注目,被认为是夺得“金狮奖”的最大热门,但观众有所不知,这个节目的演员中,就有从省杂技团被“挖”走的人才。

  近年来,我省杂技人才大量流失,以省杂技团为例,比较优秀的演员“流失”的比例占到一半左右。省杂技团团长陈书镇说,不仅中国杂技团从河北“挖”走主力,国内其他杂技团也有不少骨干是从河北“流”出去的。

  陈书镇认为,导致我省杂技人才大量流失的主要原因是待遇太低。以省杂技团为例,作为实行“差额补贴”的事业单位,政府补贴60%,其余的就要靠演出去赚。如果一场演出演员赚了10元钱,就要拿出7元来担负团里的多项支出。“很多年轻人本不想离开,但是面对高出四五倍的工资待遇,考虑到生存和发展,他们大多痛哭一场,选择离开。”

  杂技大省,人才济济。但是令人尴尬的是,河北省杂技团现在成了很多高待遇团体的“低成本人才培训基地”。省杂技团作为国内实力较强的杂技专业表演团体,平均每4年招收一批学员,每批50人,年龄在6岁到12岁之间,这些孩子至少培训4年才能上场演出,而其中真正能成才的并不多,但是一旦“冒尖”就很容易被国内其他专业院团瞄上,对方会想方设法来“挖”人,最后形成培养——成名——跳槽的恶性循环。

  陈书镇介绍说,很多演员都是从小就来到团里,老师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生活,传授技艺。每离开一个,老师们都会很长时间缓不过劲儿来。对于节目而言,更是损失惨重——打造一个精品节目一般得投资几十万、上百万,有些节目还是为一些演员量身打造的,而这些人一旦离开,整个节目就会瘫痪。

  为留住人才,省杂技团也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尽可能给每一个节目“扩容”,让更多的年轻人有登台亮相的机会。这样做一是能提高他们的收入,让他们有归属感和自信心;二是可以在一个节目里形成多个亮点,单个演员很难凸显。同时,每个重要角色都培养多个能直接上场的演员,A角走了有B角,B角撤了还有C角,这样虽然是一种资源的重复使用,起码可以减少优秀人才被“挖”走后对节目造成重大损失。

  “要想留住人才,就必须提高演员待遇,缩小同国内其他院团的收入差距。”陈书镇说,近年来,省杂技团正在市场化之路上进行积极探索,“等到我们具备一定经济实力,不仅能够留住人才,还可以从别的院团‘挖’人才。河北的杂技星空也将会更加璀璨。”我省杂技人才流失现象堪忧。近几年,省杂技团比较优秀的演员“流失”比例占到一半左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