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刘世锦:中国经济明年处转型期 重点做好四个发展(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4:50
  2009年11月5日,“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新华网陈竞超摄

  新华网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5日举行的“后危机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上指出,在危机时期我们采取了非常规的措施,目的就是是否顺利的通过了这一轮的经济剧烈的调整,标志着我们将要回归到常规的增长轨道,增长速度达到现阶段中国经济的潜在的增长水平,也就是8%到9%左右,而且财政收入、企业盈利等指标也达到了可持续发展。企业效益有一定的好转,但是还没有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水平,所以速度要上去,质量效益也要上去。

  重点就是深入改革开放,调结构,促稳定,增长的最低点已经过去了,但是最复杂的局面不一定过去了。明年的情况复杂性会提高的,最近中央和国务院已经提出了宏观调控是要处理好经济增长、结构调整和预期这三者的关系。

  下一步处于转型期,中国经济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这个潜力要释放出来,有效、持续的释放出来需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这个发展方式的转型具体来讲有几个表述:第一、协调发展。就是要积极、科学的调整内需外需等重要关系。第二、创新发展。第三、绿色发展。第四、和谐发展。

  为了实现这样一个转型的目标达到这四个发展的要求,我们重点是要推动以下改革:第一、能源、资源、价格和财政改革,促进资源、能源可持续开发。第二、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建立一个全覆盖、广包容、可流动的全国性的社会保障体系,把这个架构建立起来。第三、国民收入分配关系的改革。

  我感觉要着力解决企业储蓄率过高的问题:第四、进一步开放、准入鼓励公平竞争,重点就是基础产业、服务业领域,我们要使民营经济,使中小企业发挥他们自己的作用,激发他们创新的活力,挖掘他们发展的潜力。第五、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政府业绩评价考核和激励制度。地方政府的行为,对整个经济发展的过程和结果作用很的,这个问题现在已经讲了很长时间,我们感觉到要有合理的指标体系,财税等激励手段也要跟上,相互配套。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