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内蒙古克旗万合永镇:一村一品走出特色养殖之路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16:19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克旗万合永镇党委、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利用项目载体,积极争取畜牧业、财政扶贫等项目资金,发展特色养殖,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

  “公司+基地+农户”,积极发展订单养殖。2009年,在镇党委、政府的争取下,金戈尔公司有机肉羊养殖基地在万合永镇河沿村落户。该公司在河沿村建起了占地达6400亩的饲料种植基地,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了河沿村农牧户发展专业化肉羊育肥生产。该公司采取“选定农户、签订合同、贷羊还羊、统一服务、轮流扶持、滚动发展”的办法对农户进行扶持,通过引进优良品种,以小尾寒羊为基础母羊,运用无角道赛特、萨福克、杜泊等种公羊进行经济杂交,改变农民养羊生长速度慢、养殖效益不高的问题,由公司统一回收育肥后的肉羊。为提高全村农户积极性,公司在村委会建起了4座日光温室暖棚,形成了公司示范成点、农户养殖成面的格局。目前,公司引进了156只基础母羊,预计发展20户农户进行养殖,同时在该公司饲料基地建设过程中,为河沿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全年共有700多人次参与养殖基地建设,实现劳务收入达40万多元。

  “小区+散户+项目”,大力推进规模养殖。积极引导养殖小户、散户逐渐向大户集中、向小区集中,逐渐改变传统散养和粗放经营的养殖方式,推进养殖集中连片建设。2009年万合永镇党委、政府把肉牛育肥产业作为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养殖的主导产业。四义号村改良工作起步早,成效好,母牛良种化率达到了100%,已经具备了规模养殖的基础和条件。在该村采取小区集中育肥和零散育肥相结合的模式,扶大户带散户。在集中育肥上,通过克旗农牧业局棚圈项目扶持,计划2010年在四义号村局子村民组建养殖小区一处,建设棚圈10处,发展专业养殖户10户。到2012年,小区专业养殖户达到30户,育肥牛超过400头,小区育肥项目年纯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在零散育肥上,2009年在四义号村实施了整村推进扶贫项目,为159户农民每户购进2头良种牛,共购进良种牛318头。该项目的建成实施,使养殖户人均增收2200元。

  “考察+培训+指导”,提高养殖科技含量。针对一部分养殖户对动物防疫、科学养畜的意识淡薄,旗、镇两级在提供良好养殖环境的基础上,通过外出考察、技能培训和业务指导等方式,提高养殖户的劳动素质和养殖科技水平。2008年,关东车村在克旗农牧业局的扶持下,共建设沼气池132处,赤峰市市城投公司帮扶建设配套棚圈132户,为全村生猪养殖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旗、镇两级先后三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养殖积极户到敖汉旗、翁旗等地去学习、参观。同时,开展科技培训,组织群众学习养殖技术,并到外地借鉴成功经验。克旗扶贫办经过多次到镇、村实地考察,对全村生猪养殖进行了科学规划,实行国家扶贫帮扶与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办法,鼓励群众发展生猪养殖。镇兽医站在关东车村设立防疫检疫办公室,并派专人负责,加强生猪的防疫、检疫工作,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在旗、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扶持下,关东车村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利用优势条件,积极发展生猪养殖产业,目前已购进基础母猪200头,种猪6头,生长状况良好。(孟银花)

  (责任编辑:万世成)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人对本文发表意见 留言须知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特别推荐

  · 百科辞典

  · 自测试题

  · 《学习读本》

  · 《话语集》 进一言

  · 嘉宾访谈 百科辞典

  各省区市活动

  var Map = new SWFt("/img/2008kexue/maps.swf", "MP", "280","240","8", ""); Map.addm("quality", "best");Map.addm("scale","noscale"); //Map.addm("wmode","transparent");Map.write("Map");

  “两新”组织更多>

  ·

  ·

  ·

  ·

  最新留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