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东琪:明年宏观调控面临四大挑战和难点(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6:20
  2009年11月5日,“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陈东琪进行主题演讲。新华网陈竞超摄

  新华网消息: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陈东琪5日在“后危机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上指出,明年的宏观调控要注意四大问题,首要的是要注意并且着力寻找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和合理均衡通胀之间的关系。

  有关宏观调控的基本看法。我不想谈怎么看,我只想谈明年的宏观调控要注意四大问题。一是要注意并且着力寻找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和合理均衡通胀之间的关系,明年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寻求这种平衡不仅有利于明年,而且有利于今后几年。这就表现为第一经济增长速度的加速度要适度;第二要注意在经济增长的质量上,特别是微观经济增长的效益上多做工作;第三要注意应对由于外部风险的放大带来的经济增长的代价;第四要防范如果通胀提前注意不够,今后几年通胀加速而出现的对今后几年经济增长持续性的冲击。当然这也是我们的需求和宏观着力点。

  要着力应对本轮经济增长可能出现的增长成本提高的外部挑战。原因如下:第一,经济增长加速的预期会使全球原材料价格增长比预期要快,并且比上次的预期要提前,在2004年以前,我们的经济增长由8到10面临的是油价30美元以下,铁矿石没涨价,当时的外部成本不高,现在每桶石油不到两个月上涨到80美元,铁矿石由于现在有存货没有出现大幅度预期,但是我认为这轮大宗商品涨价的预期会强化,并且由于这次货币政策会带来巨大的货币投放再加上货币流速加快,全球货币流动性会大幅增加,这就会增加中国的增长成本。

  第二,以美国、欧洲、印度等国家保护主义措施愈加频繁,尤其是美国,最近我们密切跟踪每月、每周的美国动向,这是民主党政策周期中所产生的保护,他要增加中低收入者的就业,会面临很严重的出口成本,在保护措施、关税增加等方面使中国的出口成本增加,如果我们是原来的出口导向模式那就会带来更大的出口代价,所以不搞内需也得搞内需,当然,出口还是要稳定的。

  第三,无论是从短期还是从长期看,应对气侯变化、发展低碳经济是一个趋势,也是中国与权利、利益对等的责任的战略要求,但是从短期增长、长期增长来讲会刺激中国的财务成本等各方面的费用。第四,不动产价格的上涨会使微观,特别是企业的财务费用,尤其是固定费用增加。所以我想明年开始的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特别是对中国来说以及中国的微观经济来说增长成本和增长代价会增加,我们要提前做财政政策、体制改革等方面的安排来消化这种成本,当然,不可能为零。

  要着力应对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在明年的退出速度比今年加快,对我国货币政策的连续性、有效性的挑战以及对我国汇率政策保持合理均衡导向的挑战。我预计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或其他国家不仅会在货币政策数量退出的节奏和数量上加快,而且可能会在货币政策的价格(也就是利益方面的)措施出现。

  目前为止还只有欧洲的挪威、中东的以色列、澳洲的澳大利亚加息,印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到今年年底估计还会有若干国家采取这种政策,但不是主体国家,我估计明年会试。这就对我们的货币政策,包括我们的货币数量政策和以利率为代表的价格政策的调控增加难度。

  在整个前面的背景条件下,明年的宏观调控的着力点或者说难度会是保持内需引领经济增长,特别是消费引领经济增长的持续性。所以我感觉到明年政策的连续性不仅表现在总提法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连续性,而且表现在可以引领经济持续增长的具体政策措施的连续性。比如说消费政策,比如说收入的增进政策,比如说改革有利于消费环境的政策措施等等。

  因此,我的结论是明年的宏观调控面临四个大的挑战和难点,当然,我个人认为也是应该着力去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