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珠三角两家企业划出美妙“微笑曲线”的启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6日17:23
  新华网广州11月6日电 题:将“微笑”进行到底!——珠三角两家企业划出美妙“微笑曲线”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王敏、韩洁、车晓蕙、郭鑫

  经济学中的“微笑曲线”理论,是指微笑嘴形的一条曲线,两端朝上。在制造业的产业链中,中间制造环节附加值最低,高附加值环节更多体现在两端的设计和销售上。朝“微笑曲线”的两端发展,企业才会走向高端。

  新华社经济调研小分队日前在珠三角调研时,发现了这样两家均在危机中实现“逆势增长”的企业。尽管一家是传统制造业,一家是为制造业配套的服务业,但两家企业都通过创新在产业链上做文章,生动描绘了现实版的“微笑曲线”。

  历史经验表明,创新是应对危机的必然选择和有力武器。依靠“设计”提升产品高附加值,成功实现“1+1>2”的效果——广州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走进毅昌科技公司展厅,记者看到60寸等离子电视,时尚漂亮的笔记本和手机,样式别致的钟表,汽车外壳和内饰模具,颜色鲜艳的椅子、餐具等。猛一看,还真猜不出这家企业究竟卖什么?

  “毅昌是做工业设计和生产相结合的"外壳一条龙"服务,业务涉及家电、汽车、消费电子等八大领域,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2.8亿元。”毅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杨欢对记者说。

  “中国的工业设计很薄弱,也不太受重视。”杨欢说,“人们看到手表就会提起瑞士,却不知我国钟表产量占世界的80%,瑞士钟表产量只占3%。然而在产值上,我国手表的出口均价只有12欧元,而欧洲手表高达1200欧元。国外企业正是通过工业设计,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正是瞄准国内工业设计的市场空缺,毅昌通过打造“设计+制造”的生产模式,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生产效率。以毅昌目前最核心的电视机壳生产业务为例,通常国内家电企业进行新品开发,从立项到设计、开模、生产,整体周期约为8个月,而借助毅昌的工业设计团队和生产线,生产周期可压缩到1个月。目前,海尔、TCL、康佳、长虹等国内知名家电企业都是毅昌的主要客户。

  “一定程度上品牌的价值在于设计,谈设计必须谈科技。经过危机的洗礼,我们对自主科技创新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杨欢说。

  杨欢告诉记者,毅昌今年加大设计投入,不断推出新产品和新机型,开发项目数量增加了40%到50%,销售收入迄今也增加了40%多,尤其是今年第三季度,业务节节攀升,接连刷新单月销售记录。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8个亿。

  相对于注入设计理念的毅昌科技,广东塑料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转型可谓“大跨度变化”——这家公司前身是一家低附加值的塑料加工制造企业,年利润只有1千万元。如今却是集全国塑料企业为一体的国内最大的塑料电子交易平台,每年利润跃升至1亿元。

  从第二产业转向为制造业配套的服务业,从1千万元利润跨入亿元大关,广东塑料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转型,成为珠三角“退二进三”借助产业升级延长“微笑曲线”的又一样本。

  在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塑料交易所大厅内,巨大显示屏上跳动着红红绿绿的全国各地PVC、PP、PE、ABS和烧碱等塑料原材料的买进、卖出单价和交易量,一条红色曲线勾勒出当天指数走势。

  广东塑料交易所常务副总裁蔡红兵告诉记者,金融危机中,国内塑料生产企业因为海外市场萎缩而受到影响,但转型成塑料原材料现货电子交易所后,企业不仅没有受到损失,还凭借2000亿元的年交易额实现了危机中的逆势增长。

  据介绍,目前交易所拥有国内最大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大厦和专用现货交收仓库,国内外客户发展至5万多家,年成交量超过1000万吨,信息注册用户超过30万家。交易所发布的塑料商品价格指数“广塑指数”,已成为我国塑料原材料价格重要的“晴雨表”。

  “我们抓住了市场先机,得到新的发展。目前,印度和泰国等塑料企业也想和我们开展合作,我们也想打开国际市场。”蔡红兵说,交易所正扩大规模,规划建设20万平方米、库容30万吨的物流配送中心和现货仓储设置的二期工程。

  ……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企业。两家企业,服务内容不同,但都将“微笑曲线”向制造业的两端延伸,提升企业产品附加值,在危机中保持了高速发展势头。他们的经历说明,在危机面前,传统低附加值产业只有通过产业升级向高端产业链衍生,才能在新的发展空间中突围。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