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2010亚残运动会会徽和吉祥物公布(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7日04:10
广州2010亚残运会会徽、吉祥物“出炉”过程

  本报讯 (记者林洪浩通讯员亚残宣)会徽、吉祥物是一届运动会最核心的形象标识,也是传递运动会理念的重要载体。每一届运动会的筹办过程中,会徽、吉祥物的设计和确定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广州2010亚残运会会徽、吉祥物自3月启动设计征集,至11月6日发布,历时8个月时间,完成吉祥物征集创作、修改完善工作,并最终发布。

  2009年3月3日,广州2010亚残运会组委会向社会发布公开征集广州2010亚残运会会徽、吉祥物的信息。至4月30日征稿截止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国内外的设计作品逾千件,其中会徽设计作品755件、吉祥物设计作品273件。

  “花窗”与“红棉勉勉”脱颖而出

  组委会专门制定了《亚残运会会徽、吉祥物评审规则》,最终评委从千余件会徽、吉祥物应征作品中分别推选出前10名的作品。最终会徽作品“花窗”和吉祥物作品“红棉勉勉”被推选为最佳作品。

  会徽细节修改十余稿

  确定最佳方案后,评审专家组组长、广州美术学院赵健副院长承担了指导修改的任务。各方无不以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态度对待修改工作,例如会徽“Guangzhou2010”的文字等细节方面的修改多达十余稿。

  “剪刀石头布”也来应征

  据介绍,本次应征作品设计风格变化多样。吉祥物内容丰富,有以中国元素进行创作的,例如龙、麒麟、孙悟空等,还有具有广州地域特色的吉祥物,例如羊、木棉、画眉鸟等。除此之外,“剪刀石头布”、锅耳墙等以物品、文字、食物为元素创作的吉祥物作品也出现在此次征集活动中。

  口号征集过程
 
  又讯 (记者林洪浩通讯员亚残宣)广州2010亚残运会口号出炉也有段小故事。8月3日,组委会邀请各界专家,举行研讨会研讨、论证口号方案。与会专家对前期创作的候选方案从文字、翻译、内涵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和反复论证,严谨分析了口号在遣词用字、寓意、感情色彩、翻译等方面的优点与不足。与会残疾人代表还从残疾人角度分析了口号给人的直观感觉。最终确定“我们欢聚!我们分享!我们共赢!(Wecheer!We share! We win!)”为最佳方案。

  我们欢聚!We cheer!

  “欢聚”——残疾人运动会是残疾人体育的盛会,也是人类超越自我、珍视参与、享受快乐的人文盛会。残疾人运动员和健全人快乐地相聚在羊城,共同喝彩,相互祝福,演绎精神寓于运动的残奥理念。

  我们分享!We share!

  “分享”——残疾人与健全人在奥林匹克运动和社会生活中享有平等权利,分享体育运动带来的欢乐、友谊、梦想与成功,分享社会文明成果,实现同一种使命、同一个愿景、同一项希望。

  我们共赢!We win!

  “共赢”——残疾人运动员通过参加体育竞赛,挑战自我,追求生命价值,展现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参与者都是胜利者,都是赢者,是共赢。共赢促进团结,共赢推动和平,共赢构建和谐,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价值观的真谛。

  会徽与吉祥物出炉日程表

  3月启动设计征集

  4月30日收到上千件作品

  7月6日,将四个候选方案呈报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最终会徽作品“花窗”和吉祥物作品“红棉勉勉”被推选为最佳作品。

  8月7日,组委会将修改结果上报亚残奥委会。

  9月7日,东京亚残奥委会执委会会议正式通过方案。 (来源:广州日报)

  延伸阅读:会徽形象取材西关花窗 吉祥物芬芬似木棉绽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