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 2009日本大选评论

评论:鸠山政权面对驻日美军基地搬迁问题挑战

来源:工人日报
2009年11月07日07:16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4日宣布,日本外相冈田克也本周访美的计划被暂时搁置,冈田原定于6日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举行的会谈也随之被取消。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周即将访问日本,此时计划中的日美外长会谈却被取消。日本舆论猜测,日美双方在驻日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上的分歧是导致这次外长级会谈被取消的真正原因,并由此认为两国关系正面临考验。

  按原定计划,日美外长将在本次会谈上重点讨论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以修补此前由此产生的两国间的摩擦和纠纷,并为奥巴马本月12日的访日活动做铺垫。关于日本外相访美计划被临时搁置的原因,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解释说,冈田必须出席日本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的辩论,所以不得不调整前往华盛顿的行程。而日本媒体对此则普遍猜测说,这次会谈的推迟与日美在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上的分歧有很大关系。目前,日美两国对有关问题依然还是坚持各自立场,会谈因此被迫取消。

  普天间机场是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的军事基地,位于冲绳县境内。由于这个机场处于人口稠密地区,冲绳居民曾经多次因为美军基地的噪音扰民和美军士兵犯罪等问题,举行抗议活动。而美军对这一基地则也十分看重,美国目前在日本的驻军总数近5万人,其中约一半驻扎在冲绳岛。2006年5月,美日两国达成协议,决定在2014年底之前将1.8万名美军驻日本的海军陆战队中的8000人迁往关岛,并将美军普天间基地转迁至冲绳县的名护市。当时,日本是由自民党执政。而刚刚上台的民主党、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三党在联合执政协议中则提出,要重新审视日美的这一协议。日本外相冈田克也明确表示,冲绳新选出的议员反对这项协议,他们要求普天间基地完全关闭,基地人员和装备撤出日本。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前不久访问日本时曾表示,如果日本要求将普天间基地完全迁出冲绳,海军陆战队移防计划可能停止实施,也不会减少驻日美军人数,美国政府要求日本尽快履行协议的立场没有改变。因此,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却涉及到日本国内政治斗争以及日对美政策调整的问题,十分复杂而敏感。

  在对美关系上,鸠山政权上台时,提出重视亚洲,构建东亚共同体的设想,并在日美同盟关系中强调“对等”概念,而此前自民党政权在外交政策上对美国亦步亦趋。此外,鸠山政权还提出将停止在印度洋上为美国领导的联军战舰提供燃料支持,要重新考虑自民党和美国之间的秘密核协议,这些都使美国对日本新政府心生警惕。美国担心如果在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让步,不仅会消弱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更会使日本在外交上与美国渐行渐远。所以美国把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置于关乎日美安保协议稳定的最高层面上,始终在这个问题上保持对日本的高压态势,试图牵制日本新政府的外交走向,维持日美同盟的稳定。

  同时,日本国内对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其实也是看法不一。在美国的压力下,鸠山政权对机场搬迁问题采取了拖延和回避的做法,但这不仅引起美国不满,也在联合政权内部产生了矛盾,造成执政联盟内部出现裂痕,社会民主党和国民新党都指责民主党态度不够坚决。不久前,在野党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就利用这一话题发难,指责该问题迟迟不能得到解决,政府高官前后表态不一致。日本国内很多媒体也对鸠山政权在这一问题上无法提出具体措施而感到不满。

  总之,鸠山政权在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上的立场,将会面对来自美国、日本国内各党派、当地政府、国内舆论等多方压力。既顾全日美关系,又维持现政权稳定,还要让当地百姓满意,找到一种各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方案,对于上任未满两月的鸠山内阁而言,将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