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巴斯不参加明年大选 希拉里称将继续与其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1月07日08:55
  11月3日,阿巴斯(左)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举行会谈。(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1月5日晚在拉姆安拉的总统府发表电视讲话,重申他不会参加明年1月举行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和巴立法委选举。阿巴斯这一声明的真实意图如何,或许还值得继续观察。

  *** 接班人成谜

  现年74岁的阿巴斯于2005年1月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2006年11月,法塔赫革委会推选阿巴斯为该派别最高领导人。2008年11月,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选举他为巴勒斯坦国总统。

  阿巴斯的主张相对温和,被以色列和美国认为是“真正的对话者”。自阿巴斯执政以来,中东和平进程虽然曲曲折折,但毕竟也取得了一些进展。

  但是,如果阿巴斯不参加明年的选举,那么下一任巴最高领导人的人选就成了未知数。立场强硬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有可能会因此而掌权,法塔赫下属军事组织“阿克萨烈士旅”的创始人马尔万·巴尔古提也有可能会胜选。总之,无论哪一方上台,都是以色列和美国不希望看到的。

  *** 是否以退为进

  有美国媒体认为,阿巴斯这次的声明很可能是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目的在于逼迫以色列和美国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做出更大的让步。

  阿巴斯的助手向媒体透露说,早在上月末,阿巴斯就曾对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他不准备再次参选。随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给阿巴斯打电话,表示对他的支持,阿巴斯这才放弃了不参选的打算。

  1 1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资料图片)

  不过,接下来发生的一系列事端,让阿巴斯对美国彻底失去了信任。不仅奥巴马没有采取切实措施逼迫以色列让步,而且希拉里在10月31日访问以色列时还高度赞扬了以方部分停建犹太人定居点的政策,要求巴方“无条件”恢复和谈。

  至此,阿巴斯已经没了选择。因为,如果他接受无条件和谈,就等于是向以色列缴械投降,这是巴勒斯坦人万万不能容忍的,法塔赫也会在接下来举行的大选中一败涂地。竞争对手哈马斯则很可能会顺势崛起。哈马斯坚持认为“圣战”是实现目标的唯一手段,主张消灭以色列,解放巴全部被占领土。

  在法塔赫内部,接替阿巴斯的最热门人选则是现年49岁的巴尔古提。巴尔古提素有“巴勒斯坦的拿破仑”和“巴勒斯坦的摩西”之称。在巴勒斯坦人眼中,出生于战争年代的巴尔古提属于“真正的斗士”,而在以色列人眼中他是“大师级恐怖分子”。

  2004年6月,以色列特拉维夫地方法庭以巴尔古提“直接参与了3起恐怖袭击事件,导致4名以色列人和1名希腊人丧生”为由,判处巴尔古提5次终身监禁。然而,巴尔古提的被捕和监禁不仅没有毁掉他的前途,反而激起了巴勒斯坦人对他的更大支持。如果巴尔古提获得参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提名的话,以色列或许将迫于国际压力而不得不释放巴尔古提。

  *** 获得更多支持

  事实上,在阿巴斯5日发表电视讲话后不久,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也紧接着发表了一份声明,重申阿巴斯是法塔赫组织参加明年大选的唯一候选人。

  法塔赫发言人塔赫尔·努努表示,他本人也不相信阿巴斯会真的不再参选。“他的讲话不仅是给巴勒斯坦人听的,也是给美国和国际社会听的。这次讲话将给他带来更多的支持,”努努说。

  随后,希拉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仅大加称赞了阿巴斯在创建巴勒斯坦国时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还表示她将继续与阿巴斯合作,共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环球在线:柳洪杰)

  2 2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