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220赞成对215反对:奥巴马医改案众院涉险过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9日08:15
  美国众议院7日深夜通过民主党提出的医疗改革法案后,议长佩洛西欣喜若狂。

  220票赞成、215票反对,美国国会众议院7日深夜以微弱优势通过民主党医疗改革法案。总统奥巴马称赞这是“历史性投票”。

  这份众院版医改案打算把医保覆盖面扩大至96%,按奥巴马的说法,将为美国人提供真正“高质量、可负担”的医保服务。不过,奥氏医改案要成为法律,还需等待参议院表决,而参院这一关难度更大。

  仅一名共和党人赞成

  国会众议员们当天从白天辩论至黑夜,于深夜进入表决程序。议案通过需要至少218张赞成票。民主党拥有259个席位,最多只允许40票“闪失”。

  共和党提出的小规模医改案遭民主党轻松否决后,两党保守派议员就民主党医改案联合提出一项修正案,要求对用于支付堕胎的联邦医保经费加以更严格限制。

  为争取党内大约40名反堕胎议员,民主党领导层只能作出重要让步,予以“放行”。这一举动激怒众多支持堕胎权的民主党议员,但他们中间大部分还是投下赞成票。

  当赞成票累计至218票时,民主党议员发出欢呼。片刻,赞成票数定格在220张,议长佩洛西面带笑容,敲下议长槌宣布“法案通过”。不过仍有39名民主党议员投反对票。177名共和党议员中只有路易斯安那州众议员约瑟夫·高投赞成票。这名今年初刚进入国会的越南裔共和党人所属新奥尔良选区绝大多数选民为民主党支持者。

  对此,众院民主党领袖斯滕尼·霍耶在表决结束后说,“这是一次跨党派投票”,引来身后一群民主党议员自嘲式哄笑。

  大公司须为员工买保险

  现阶段仍有4570万美国人没有医保。这份众院版医改案把其中3600万没有医保的美国人纳入医保范围,预计10年内耗资大约1万亿美元。众院版医改案要求绝大多数美国人购买医疗保险,联邦政府将为无力购买医保的人提供补助。根据这份法案,大公司必须为员工购买医疗保险,否则将受惩罚;联邦政府将在这方面为一些小公司提供补助。法案禁止医疗保险商以病人有先前病史为由拒绝出售保险,禁止以病人性别或病史为由提高保险费。大医疗保险商、大制药商是众院版医改案的“输家”。

  参院挑战更大

  众院表决结束后不久,奥巴马在白宫玫瑰园发表讲话说,美国距离实现医疗改革只有“两步之遥”,他对参院通过参院版法案“绝对自信”,“我期待在今年年底前签署最终版本法案。”

  民主党现阶段在参院掌握60个席位,刚刚满足议案通过最低赞成票数。然而,10多名中间派民主党参议员对参院版民主党医改案持保留意见,不愿承诺投赞成票。

  如果参院通过参院版医改案,参众两院将派代表组成合议委员会,以闭门会议方式讨论,把两院各自版本的医改案综合,然后分别付诸两院表决,最终交由奥巴马签署,成为法律。预计参院最早将于12月启动表决程序。医改立法程序最终完成,有可能要到明年1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