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政治学者福山称美国未能发挥恰当领导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9日08:37
弗朗西斯福山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美国知名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近日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时说,柏林墙倒塌、冷战结束20年来,美国作为超级大国未能发挥恰当领导作用。

  共同社7日援引福山的话报道,后冷战时代一个出乎意料的发展是“美国未能发挥恰当领导力”。他说,美国对“911”恐怖袭击作出“过度反应”,美国外交政策“不必要的军事化”,由此招致的反美情绪至今犹存。

  11月7日,柏林市长克劳斯沃韦赖特(右)在德国首都柏林为“多米诺柏林墙”揭幕。这排竖立在柏林墙遗址附近的墙体模型共有1000块,从勃兰登堡门到波茨坦广场绵延1.5公里,每块重20公斤,高2.5米,上面绘有色彩鲜艳的图案。11月9日,人们将推倒“多米诺柏林墙”,以纪念柏林墙倒塌20周年。新华社记者罗欢欢摄

  福山对美国“错用”超级大国地位表示失望之余,也承认冷战后出现的美国霸权“不自然”,对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崛起表示并不惊讶。

  展望将来全球实力平衡的理想模式时,福山强调,各国有必要联手应对气候变化、流行性疾病等全球问题。

  福山说,正如第二次世界大战促成联合国的诞生,“金融危机实际上给我们提供了重建某种机制的契机”。他认为,从七国集团、八国集团的机制转向二十国集团机制“不可避免”。

  现年57岁的福山现为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1989年冷战结束后,他在美国国际政治刊物《国家利益》发表《历史的终结》一文,在学界和政界引起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