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交会感受外贸暖寒 两年下滑之后迎来积极信号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09年11月09日10:42

  《瞭望》文章:广交会感受外贸暖寒

  中国外贸发展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比较多,加之贸易保护和摩擦不断加剧,难以断言外贸已进入复苏阶段

  境外到会采购商大幅增加,订单量迅速回升——有着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在连续两届大幅下滑后,终于在今年秋天迎来期待已久的积极信号。

  这一中国规模最大,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传出的“暖意”,进一步巩固了此前人们对于全球贸易和中国外贸出口企稳向好的形势判断,但市场人士同时指出,广交会订单中,中短单、小单占9成以上的事实表明,全球外贸市场乃至中国外贸真正“转暖”,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不能轻言外贸已进入复苏阶段。

  面对乍暖还寒的外贸形势,一些企业担心,向好的气氛和环境掩盖了困难,从而减缓甚至阻碍外贸产业当前刚刚出现的复苏势头。

  对于企业的担心,专程参会的商务部部长陈德铭“释放”了重要政策信息:未来我国外贸政策和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在稳定的同时,他表示,会在投入的结构、方向和重点上不断微调。

  对于明年的外贸形势,在关心如何保持贸易增长量的同时,陈德铭强调,“更要关注出口的品质。”

  中国外贸难言步入复苏阶段

  为期21天的第106届广交会于11月4日落下帷幕,统计显示,本届广交会共有2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9万境外采购商到会,与今年春交会相比增长13.7%;与去年秋交会相比增长了7.8%。来自欧盟、美国的采购商数量明显恢复,新客商到会增多。

  从出口成交来看,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额为304.7亿美元,与今年春交会相比,出现升幅明显的态势,增长了16.2%;但相比去年秋交会,减少了10.8亿美元,降幅为3.4%。

  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陈朝仁以“本届广交会总体运行平稳,外商到会踊跃,出口成交回暖迹象明显,为明年外贸出口的进一步好转打下了基础”作总结。在他看来,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和成交与上届相比,都出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表明中国外贸形势出现明显的企稳回升的势头,而“与去年秋交会相比,成交略有下降,说明还存在很多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

  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体现之一是,“参加本届广交会的中国出口企业接受的订单中,3个月以内和3至6个月的订单占据了订单总量的92%”,广交会业务办主任、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文仲亮说,“表明国际市场需求短期内难以明显恢复,全球外贸市场信心依然不足。”

  “这些短期订单到底是补库存,还是真正复苏,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在看到中国外贸逐步显现“暖意”的同时,一些市场人士对外贸市场前景仍持极为谨慎的观点。参加交易会的中国商务部官员也强调说,目前在中国的外贸发展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比较多,加之贸易保护和摩擦不断加剧,还难以断言中国外贸已经进入了复苏阶段。

  文仲亮认为,虽然本届广交会与上届相比,成交额有所增长,但与18个月以前全球外贸处于巅峰时举行的第103届成交超过380亿美元相比,下降超过20%。他指出,“这表明全球市场仍然距离真正的回暖复苏还有很长一段路。”

  对广交会数据,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认为从侧面反映了目前的形势:第一,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是正确的,整个经济正在企稳回升、向好转变;第二,外贸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比较多。明年整个外贸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是在原材料涨价、贸易摩擦增加等因素影响下,形势仍十分严峻。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提醒指出,“目前中国外贸进出口的向好一定程度上依赖各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而明年很多国家的刺激政策将会到期,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出口复苏将放缓”。在他看来,各国经济刺激政策进入“乏力期”,将会影响中国外贸出口的增长速度。

  外贸企业多重担心

  尽管数字在回升,但对明年的外贸形势,一些外贸企业感到仍面临诸多困难。在本届交易会期间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企业最担心的是,向好的气氛和环境掩盖了困难,从而减缓甚至阻碍外贸产业当前刚刚出现的复苏势头。

  福建漳州市陈字贸易有限公司是福建一家具有代表性外贸企业。企业负责人表示,“现在企业看到好迹象了,但真正要恢复还要时间,特别是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引进先进技术、创新研发成果仍需过渡期和扶持期,迫切希望政府明年能继续有针对性地加大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的政策扶持力度。”

  与陈字贸易有限公司一样,一些参加座谈会的企业担心,“形势有所好转后,外贸政策会向不利的方向调整,担心中央政府会受到国内外压力而减少对外贸的扶持力度。”

  除了对政策的担心,很多企业还纷纷表示担心人民币汇率的变动给复苏中的外贸造成新一轮冲击。大型国有外贸企业东方国际集团负责人表示,企业现在期盼国家尽一切努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以保证在全球贸易和经济复苏进程中占据重要地位的外贸能继续保持当前的企稳向好势头。

  另一困扰外贸企业的难题是融资贷款这一“老大难”问题。在采访中,多家企业向本刊记者反映,目前融资门槛对于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还是过高,银行抵押条件多,很多条款根本不切合实际;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融资还缺乏有效工具,审批手续繁杂,成本高昂,中小企业根本用不起、还不上。

  一些企业建议说,政府应推动各商业银行适度放宽外贸企业的贷款条件,增加授信额度,对部分外贸企业可实行封闭式贷款;建立健全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担保专项资金,对担保机构开展的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给予保费自主,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多家外贸企业指出,有关方面虽然出台了一些措施改善信用保险工作,但信保公司对出口企业实行捆绑式出口保险,增加了企业成本;同时,由于信保公司对部分新兴市场的保险份额争取力度不够,使许多新拓展业务得不到保险支持。

  对于企业的多重担心,专程南下参加广交会并调研外贸形势的陈德铭明确表态说:“我知道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我是来给大家派定心丸的。”

  “未来我国外贸政策和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从而给广大外贸企业以稳定的预期。在稳定的同时,会在投入的结构、方向和重点上不断微调”,陈德铭指出。

  对今后的政策走向,陈德铭进一步表示,“我们会继续保持稳定的宏观调控政策,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也保持汇率的基本稳定。政府符合WTO规则的政策不会轻言退出,会给企业一个稳定的预期,但将增加政策的灵活性和持续性,让其在调整的力度和方向上更适应形势的变化,更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和外贸向好发展。

  对一些中国企业反映明显感受到金融危机下贸易保护主义持续增强造成的冲击,例如在美国针对中国轮胎出口实施“特保”措施以后,本届交易会上中国轮胎企业对北美市场成交几乎陷入停滞状态,陈德铭表示,中国经济和外贸向好发展是世界经济早日恢复和走出危机的一个有力支持,政府会运用中国的法律和世贸法律规则,尽最大努力保护中国企业在市场上得到公平和自由的贸易。

  对明年的外贸形势,陈德铭分析认为,明年外贸与今年相比降幅应会逐月收窄。但在关心如何保持明年贸易增长量的同时,他强调更要关注出口的品质。

  因此,对今后工作重点,陈德铭指出,要放在外贸进出口结构调整方面。要提升档次,提高质量,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要确保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不丢。要更多依靠提升产品附加值来占领国际高端市场,同时也要把服务贸易作为未来中国外贸发展的重要方向。

  对外贸企业面临的难关,陈德铭认为,要经过艰苦的磨练,转变增长方式,要通过技术改造、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开发自己的品种、创自己的品牌等方式增加竞争力,甚至还可以走出去收购国际商业销售网络和渠道,收购一些设计研发机构,把握主动权。

  企业展现创新能力

  与一些企业仍在艰难应对危机相反,一些企业借危机推动自主创新,已尝到转型升级的甜头。“我们现在遵循思路全球化、行动本地化的策略,不断创新自己的产品。”海尔集团冰箱海外部部长张守江说,比如在日本,年轻人居住空间有限,于是海尔设计了体积很小的洗衣机,叫“个人洗衣间”,很受市场欢迎。

  湖南华升集团公司是一家著名的苎纺企业,参加广交会的企业负责人说,依托内部的国家级技术中心平台,企业今年开发出了16大系列300多种新产品,其中有3种面料入围中国流行面料,备受市场关注。目前公司开发的新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已经占到销售收入的3成以上。

  一些外贸企业在危机中看见了商机。江苏交易团秘书长朱宝荣介绍说,作为我国外贸出口大省之一,江苏在这届广交会上涌现出了一批“新面孔”。本届广交会江苏团中有120多家企业是第一次来;上届曾缺席的一些企业也重返交易会,许多企业上届只愿意要两三个展位,这届却纷纷申请要六七个展位,甚至更多。

  湖北一家茶叶出口企业负责人王富国告诉本刊记者,全球市场都急需弥补过去一年消化的库存,来自美国、印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客商在这届交易会上签下近千万元人民币的茶叶订单,“成交情况好得超乎想象。”

  一些全球采购巨头表示,危机加大了它们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度。美国最大的工具邮购企业中央采购公司负责人郭青昔说:“目前公司经营的商品中80%来自中国,危机以来价廉物美的‘中国制造’吸引了很多原来买‘洋品牌’的美国消费者,公司因此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

  但青岛国桥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另一方面的情形,他们此前为金融危机特别准备的一些低价产品遭到了客户的拒绝,而提价了三四成的高端精致产品反而大受欢迎。

  另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市场人士指出,本届广交会“出口转内销”相比今年4月正处在世界经济危机漩涡中的春交会来看,积极性“出现严重下滑”,“随着外贸回暖,一些出口企业又将此前因外需萎缩而激起的发展内贸市场计划搁在了一边”。(王攀 肖思思 陈先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