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无古不成今:大足石刻(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9日13:34
  资料介绍:我们参观的宝顶石窟,以大、小佛湾为中心,周围五里之内,还有倒塔、龙头山、殊始山、黄桷坡、高观音、广大山、松林坡、佛祖岩、岩湾、龙潭、对面佛等十三处造像,其主体是大佛湾,创建于宋僧赵凤智。规模宏大,内容丰富,保存完好,具备晚期石窟艺术的特征,有很高的欣赏价值。196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颜世贵/摄)

  看了邵立生老师的“重庆大足石刻”的博文,不由想起了多年前,我也曾两次到过这个令人惊叹不已的地方,尤其对那宝顶大佛湾的摩岩石刻,至今记忆犹新。

  每次前往都是浮光掠影,匆匆而过,看的不全,拍的片子也只是我兴致所至,根本谈不上什么用光与讲究技巧了。不过,面对刻入摩岩的蔚为壮观的再现释迦“涅槃”时的形象,以及在宝顶凿造的一个个石窟艺术,每一个来访者无不钦慕古人的智慧与执著的信念!

  重庆大足石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根据1987年发现的史料推定,大足石窟的始凿年代在初唐,宝顶石窟则是大足石窟的一部分。大足石窟现已成了人类的文化遗产而进入世界保护史册。

  据郭相颖先生介绍,中国的石窟艺术,以敦煌、炳灵寺、云岗、龙门、麦积山诸处最为著名,分布于丝绸之路沿线及黄河流域一带,是我国石窟艺术最多的地区。

  当然,这与北传佛教的路线相吻合。而在沿海江苏有孔望山、云龙山、栖霞山造像,浙江有飞来峰、烟霞洞、慈云岭诸窟,这又与“海传”佛教的线路相一致。上述两地区的主要造像,一般都早于中唐。

  郭先生说,在佛教东传中,还有经缅甸、越南进入中国云、贵、川的南传线路。现在云南地区的石钟山、金华山、晋宁、洛阳山等石窟与四川境内的梓潼、乐山、夹江、荣县、安岳、大足,以及广元、巴中等众多的石窟形成一片,与北线汇合于古时的汉中地区。

  这里就不难看出,中国的石窟艺术的发展与兴衰,是与佛教在中国的传播与兴衰,密不可分的!
  卧佛,释迦涅槃圣迹图,刻于宝顶大佛湾东岩正壁,全长31米,表现的是释迦"涅槃"时的情景(颜世贵/摄)
鸟瞰宝顶大佛湾(颜世贵/摄)

阿弥陀佛,吾佛保佑(颜世贵/摄)

  宝顶大佛湾南岩东端的三尊擎天柱般的立像,中为毗卢舍那像,左右为文殊、普贤二菩萨,合称"华严三圣"。"毗卢舍那"为梵文音译,意译为"光明普照","大日",为密宗崇尊的主要偶像。普贤和文殊都是中国佛教四大菩萨之一(颜世贵/摄)
  据说,此为全国石窟中唯一的十大明王像。所谓明王,是指佛、菩萨受大日如来教令,降伏诸恶魔时而变现转化出的威猛忿怒形象(颜世贵/摄)
护法神龛(颜世贵/摄)

石狮(颜世贵/摄)

牧牛图(颜世贵/摄)

养鸡女(颜世贵/摄)

  颜世贵第一次在大足宝顶卧佛前留影(1995年,孙健/摄 现为《国际金融报》社长) (来源:人民网-书画收藏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