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校长称大陆高职教育应培养实用型人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14:56
  中新网无锡十一月九日电 :(孙权包赛凤林帅)台湾云林科技大学设计学院院长管幸生教授八日在此间举行的二00九太湖论计全国高职高专艺术院系院长、系主任年会上表示,中国传统的高职教育模式已无法适应国际职教的发展趋势,只重学生书面成绩轻实践的做法难以培养实用型人才。

  近年来,大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势头迅猛,办学规模日益扩大,办学形式也日趋多样化。在多年的创新积累中,中国高职类教育发展至今,已有了许多可借鉴与推广的办学经验。

  管幸生教授介绍,台湾如今采取的“产学研”教学模式中,教师队伍的高水平带动了学生的就业率,学生的综合能力强及工作能力在社会上被广为认可,台湾著名的希诺奇会木博物馆的品牌形象设计就是在云科大设计学院“产学研”模式下诞生。

  管教授认为,大陆现今的高职教育仍偏重于教授基础文化知识和理论知识,对于培养学生的技能和从业能力的观念稍弱,学生毕业后面临的就业问题严峻。

  他建议,大陆高职类院校的教学需整合跨学科设计,实现教学上的专业化,在此基础上,强化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向国际化靠拢,培养一批生产、建设、管理等服务第一线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无锡地处长三角腹地,具有优越的经济基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根据无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近年来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的分析,该市电器技师、维修技师、数控机床操作员等人员一直供不应求,实用型人才紧缺。

  在此大环境下,无锡各类高职类院校加大了对实用人才的培训,“产学研”风气浓厚,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开办的爱迪尔珠宝班新生在入学之初就接受上岗培训,为今后步入社会埋下伏笔。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