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悍马是馊蛋糕?也许腾中能创一个奇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9日15:45
  每个公司就像一个一个的蛋糕,行业龙头或具有发展潜力的都是香甜可口的。经营不善的就是难以下咽的。也有一些蛋糕,外表诱人,内里却充满了馊味,那就是虽有优良品牌和悠久历史,但已是盈利菲薄甚至会让股东赔钱的公司。

  好蛋糕是稀缺资源,供不应求引来众人窥伺。抢的人多,要抢到就要花大价钱。而花钱抢下来值得不值得,消化不能消化就是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

  中国暂时还摆脱不了“世界工厂”的名号,所以中国的各企业暂时还只是不咸不淡的蛋糕,平均利润是没有国外那么高,但是出于规模效应,我们兜里的钱还是越来越多。当我们群情激奋,想要用这些血汗钱去抢占国外市场,占领高端的时候,我们也需要考虑是否能吞下,也要鉴别这是不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馊蛋糕。

  悍马是馊蛋糕?

  周明剑等编著的新书《中国大收购》里有很多收购的案例。他认为,选择一个适合的目标企业是并购可以成功的关键前提。

  何为适合呢?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管理层相见恨晚是一种适合?能扩大业绩规模从而引起规模效应是一种适合?加工类的企业买了国外的销售门道,补足了下游的缺陷是一种适合?买了高端的研发,掌握了上游的命脉也是一种适合?其实适合就是一个契合度,没有百分百的适合,也没有百分百的不适合,就像高空走钢丝,怎么掌握平衡,怎么姿态优美都是由自己把握。

  周明剑认为,当前炒得沸沸扬扬的中国民企收购悍马品牌提供了一个反例。抛却市场对炒作、资本运作等目的的怀疑,单从收购行为本身来看,这一目标企业的选择导致亏损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悍马即使在美国也是一个畸形品牌,它大、重、耗油,价格贵。在美国只有很小的消费群,它更与中国汽车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环保、节能车型不相符。另一方面的担忧来自于协同效应,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自2005年1月成立以来的业务领域涉足的是现代重工企业,同悍马品牌之间存在很大差异,如何进行业务上的整合必然是收购成功后要面临的关键问题。一个八卦消息也可以为未来提供一个小注解:据媒体报道,两家企业之间的语言交流甚至都存在困难——腾中重工的管理层基本上并不太会说英语。

  难道仅仅这样,我们就完全认为这是个不良收购吗?这就是不适合的吗?难道悍马对腾中重工的市场就没有丁点的弥补性?有一个词叫做奇迹,这里补充一个解释,奇迹的发生都有微弱的迹象可寻。美国不要悍马,原因是什么?是金融危机让这块好蛋糕开始发馊的。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没有不好的产品,只有不适合市场的产品。可以说是美国不要悍马,也可以说是美国容不下悍马。而中国是这个国际品牌现在最好的选择吗?中国穷人多,富人也多,铺张浪费的人也不少,虚荣心强自视甚高的人也有。环保如同世界大同一样是一个趋势,需要走一段长长的路程才能实现的一个梦想,而说不定腾中重工就能在这段路程中做出一个奇迹来。

  对象的适合度总是众说纷纭。正是这不统一的标准和非常规性思维创造了所有卓越的企业,我们提供不了一个让企业卓越的标准,但是却能探索一下让企业稳定发展的方法。

  审慎思考,激情创造

  对奇迹怀抱希望,但在执行时我们需要的绝对不仅仅是一厢情愿创造奇迹的激情,更需要一种名叫谨慎保守的素质。《中国大收购》提出,选择合适的目标企业要考虑如下一些因素。一是经营战略上的互补性,二是经营业务的相关性,三是并购整合中的可溶性。意思就是说,中国的加工型企业可以收购创新型企业进行经营战略的互补,但是不能完全跨行,隔行如隔山,将完全不认识的蛋糕吃入口中是一个危险的行为,只会将本来能赚钱的业务做得一塌糊涂。除去这个因素,公司文化能否融合也是必须要考虑的方面,否则内耗则会消磨企业所有发展的动力。

  只有当所有的方面都考虑周全,才是一个成熟的海外并购案例。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而这本书则细心帮您陈列了并购所需要考虑的要点。可以从各种经典并购案例中学到许多有用的东西,也许就是这本书,可以阻止一场不合理的并购或者促成一个优秀的并购。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