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二套房贷收紧再次成为新闻之后……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4:50
  时间:2009-11-10 04:1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连日来,包括上海在内的国内部分城市的多家大中型商业银行二套房贷业务再次念起“紧箍咒”:“首付2成、利率7折”变成了“首付4成、利率上浮10%。”对于太原是否执行、什么时候执行、怎样执行等购房者关心的问题,11月初,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银行,均得到同样的答复:“现在二套房贷仍然可以享受首付2成,利率还是按7折计算。至于可以执行到什么时候、什么时候调整还没有接到任何形式的通知。”

  浦发银行一位信贷员表示,目前是政策调整的过渡期,该行对包括首套房贷款以及二套房贷款等在内的贷款审批节奏均已放缓。在该行申请二套房贷仍可以享受首付2成,同时,银行也会考虑购房者的年龄、工作单位、收入等综合情况,给出一个贷款利率。

  彭先生在太原生活多年,想把父母接过来养老,这阵子打算再买套房子给父母居住。但一路看涨的高房价让他一直犹豫不决,一听说二套房贷将来有可能增加首付并上调利率,彭先生就沉不住气了。他给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以购买一套贷款50万元的二套房为例,贷款20年,如果按基准利率7折计算,每月需还款约3072元,一年约3.7万元;而如果真的要严格按照二套房贷政策实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话,购房者每月应还款约3738元,比7折利率一年要多支付利息约0.8万元,20年则要多付将近16万元。利率如果上浮10%,和原先的7折相比,相当于上浮了40%,每个月的还款要增加很多,还贷压力更大。

  相比较彭先生而言,多年来一直投资房市的李先生则显得沉稳许多:“如果调整成首付4成、利率上浮10%,这对一些放长线的投资者来说,势必影响很大。毕竟购房成本的增加,也意味着投资风险的增加。不过,对于像太原这样交易度不太敏感的城市,二套房贷再次收紧政策所产生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还有一些精打细算的消费者准备选择公积金贷款购房。“年初的贷款利率跟公积金贷款利率差不多,为了省事,很多同事买房都没有用公积金贷款,现在来看,还是公积金的优势明显。”准备购买第二套房子的小秦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目前,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为3.87%,5年以上商业贷款利率为5.94%,如果上浮10%就是6.534%,二者相比差距很大。”

  记者又以购房者身份走访了省城一些房产中介机构,不少置业顾问表示,最近二套房贷再次收紧的风声虽然越来越大,但房贷仍然是各家银行最优质的一块贷款业务,因此操作空间还是有的。

  “我爱我家”的李经理告诉记者:“太原二套房贷利率上浮的空间不大。目前房贷利率的浮动水平大致有0.7倍、0.85倍、基准利率1.1倍等几个档次。按照当前5年以上贷款5.94%的基准利率计算,这几个档次分别对应的利率水平为4.158%、5.049%、5.94%和6.534%,最高与最低水平相差2.4个百分点。对于购买二套房的优质客户,大部分银行不会一下子把贷款利率提到1.1倍,可能只是象征性地提一点,比如从以前基准利率打7折改为打7.5折,因为一旦提得太高,就会流失客户。”

  事实上,二套房贷收紧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新闻,本身就说明部分银行在执行监管政策时含有“水分”。记者以为,不管二套房贷是否要再次收紧,银行都应该提高警惕,防止其成为房价上涨的“助推剂”,免得为楼市泡沫付出代价,既害人又害己。

  本报记者 郭丹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