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终止对我紧固件双反调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10日08:14
  来源: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日初裁决定终止对华紧固件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昨天就此发表谈话表示,美方的这一决定是在中国产业积极抗辩后基于客观事实做出的正确判断,中方鼓励两国产业加强合作提高竞争力,实现互利共赢,避免动辄寻求贸易保护。

  经过各方全力应对,11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以6:0的投票结果初裁认定,中国产紧固件没有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实质损害威胁。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就此表示,中国产紧固件与美国产紧固件不是同类产品,分属于不同的市场和客户群,没有直接竞争关系,中国的产品有效填补了美国市场的空白,为美国下游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美方的裁定是理性的,符合市场实际。中方希望美方恪守G20匹兹堡峰会承诺和不久前召开的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之间达成的共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在后续案件裁决中能继续保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依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市场实际做出裁决。

  此次是2006年美国对华开启“双反”调查以来23起案件中唯一一起以无损害初裁终止调查的案件。

  解读 中美产业博弈的结果

  “这是中美产业界博弈的结果,是理性的开始。”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研究部主任张世国昨天分析,在当前形势下,世界各国更需要加强协商和对话来解决各自贸易上的争端,减少采取不必要的政策措施来限制别人保护自己。

  他说,金融危机以来,部分国家为了国内市场,减少失业,采取各种隐蔽或者明确的措施,来限制国外产品的进口。在全球贸易保护抬头趋势下,对外贸易的增长也使得中国成为其中最大受害者。对此,中国对美国的产品也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经过一年时间各种力量的较量,权衡利弊,此次美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事实上,中国产品对美国的产业和美国的消费者都是有利的,是积极的补充,美国取消双反调查这样的措施有利于双方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美产业需要从大局出发,相互寻求妥协,加强彼此合作,减少对贸易保护、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

  背景 美中贸易摩擦在增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近日在一个论坛上介绍,今年1-9月,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4起,虽然数量同比下降6%,但涉案总额达58.4亿美元,同比大幅上涨639%。

  在今年9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共召回7个国家和地区产品15次,其中中国产品被召回6次,占被召回产品总次数的40%,居第一位。

  >>今年美国对我产品采取的部分措施

  3月10日,美参议院正式通过涉及限制进口中国禽肉产品的2009年综合拨款法案第727条款,等于是关闭了中国禽肉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的大门。4月28日,美宣布对我油井管启动双反调查。4月29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在联邦纪事上公告,启动对中国轮胎产品的特保调查。6月17日、19日、26日,美接连对中国钢绞线、钢格栅板和金属丝网托盘产品发起双反调查。10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通过了对中国无缝钢管进行双反调查。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初裁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

  >>中方部分回应措施

  9月13日,商务部公告,正式启动对美部分汽车、肉鸡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11月5日,商务部公告,对今年9月发起的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反补贴调查,新增7项指控补贴项目调查。11月6日,商务部宣布,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