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巡考族”南征北战激烈考试 难圆公务员之梦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09年11月10日09:39

  □ 本报记者 李占江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在公考竞争惨烈的背后,有这样一群巡考族:他们多次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南下北上四处转战各省公考,他们被外省的考生称作“山东炒分团”。巡考族们屡战屡败,为什么大多数还在坚持?记者对这一群体进行了调查。

  难圆的公务员梦

  刘涛自己也说不清这是第几次考公务员了。2005 年大学刚毕业,刘涛就参加了当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此后,每年的国考、省考他都没有落下。刚开始的几次考试,都差了几分,因为只差几分,给了他不少信心:“差这点分,再努力一把,就没有问题了。”

  让他头疼的是,此后他总是比录取线低那么一点。去年他开始转变思路:不能只局限在国家和本省的公务员考试上,外省的公务员也该尝试一下。“今年,我先后报了吉林、河北,湖南、安徽、辽宁等省的公务员考试,安徽的我考了第二名,虽然没被录取,但越考越有状态了。”他信心满满。

  为省钱,刘涛总买最便宜的火车票,住便宜的小旅馆,即便如此,半年下来,他已经花了 7000多元。支持他这样做的,除了公务员之梦,还有论坛里和他一样的一群考友。

  开始,刘涛并不知道周围有这么多和他一样的人。那是他到吉林参加该省的考试,找旅馆住下后,他发现房间里的其余三人竟然都是山东来的,那些人热情地邀他加入他们的QQ 群,并约他一起参加其他省的公考,他才知道,原来还有一个“自己人的组织”。平时,刘涛和其他考友在论坛里聊的就是考试题,他们一起组织聚会,一起参加各省的考试,大家相互鼓励,畅想公考成功后的美好生活,这也是他们能够坚持下去的精神动力。

  与刘涛一样的巡考族们被外省考生戏称为“山东炒分团”。“我们省的某个公务员职位,如果录取分数高,十有八九是因为有山东考生报考造成的。”吉林考生“阿牛哥”在考公论坛qzzn上发帖说。刘涛对“ 炒分团” 这个称号很无奈,“ 我们山东考生的人数在那儿摆着呢”。

  错位的认识

  “为什么考公务员?”对这个问题,同样是参加了数次公务员考试的巡考族王蕾觉得记者问的“很天真”。

  “公务员会分房子,工作清闲,也不会失业……”王蕾的回答让记者有些吃惊。“公务员也没有福利分房,最多是团购房子吧?” 对记者的说法,王蕾很不屑,“公务员怎么会没有房子?”。

  而刘涛也有自己的想法。因为毕业后忙着赶考,心思没有放在工作上,甚至为了迁就考试时间,他辞职了三回,爱情更是无从说起,“考上公务员分了房子,找女朋友就简单了”。

  记者在与巡考族交流中发现,“公务员金饭碗,待遇高,清闲”的说法普遍存在于这一群体中。不少巡考族对公务员的认识过于理想化。

  对公务员过于理想化的认识,也改变了巡考族对现有工作的态度。“自己反正要考公务员,现在的工作只是暂时的生存之需,干得差不多就可以了。”刘涛告诉记者,公司领导曾很器重他,但为了考试,他并没去好好工作。从辽宁考试回来,他换了一家公司,想重新开始。“毕竟,考公务员试不是唯一的工作之路”。

  “巡考的日子并不好过,现在觉得做不做公务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自己适合的工作。 如果重新选择,我会先工作,把工作做好。”淄博的孙兴博家境不错,他2007 年从山东大学毕业后,干脆放弃了工作的机会,一直过着巡考的日子。现在,他的看法也在改变。

  考公务员适合最关键

  “公务员职业声望高,养老、医疗以及其他福利待遇较好,这是许多人报考公务员非常重要的因素。”青岛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吴华强老师分析,“但如果不做好现有工作,甚至放弃工作选择考公务员,就不可取了。”

  吴华强表示,年轻人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首先不能被官本位的传统思想左右,做公务员也不等于就是做官,“对大学生来说,考公务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事实上,这其中也存有很大的风险。不同的工作岗位需要不同性格不同能力的人才,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合适机关或事业单位的工作”。

  “就我所知,不少人在进了政府部门之后并不适应,反而不如一些进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发展得快。”省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研究专家张廷兴表示,如果考生盯着公务员一哄而上,对其他工作岗位视而不见,结果很可能迷失自己,也失去了找到更合适工作的机会。

  在公务员招考中还存在一个问题,即报考方和招考方信息不对称。山东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张仁玺认为,巡考族之所以对公务员考试态度“狂热”,很大原因在于对公务员的具体工作内容、薪资待遇不了解,在这种情况下,不免会对公务员这个职业进行美化。

  “有关部门在招考时,也应该像企业招聘那样,对公务员的工作状态、经济状况等信息进行披露。”张廷兴建议,公务员招考应尽量实现信息公开,比如告知报考者被录取为公务员后工资有多高,享受哪些福利,工作的强度有多大,这样就能让报考者对报考岗位有大体的了解,也可分析一下自己到底适不适合这个岗位,而不至于盲目报考。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