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0月开发商购地环比萎缩 环比下降9.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1日07:55
  土地市场在经历三季度火爆之后,近期出现分化。10月份,一线城市因土地供应量减少,成交大幅缩水;但部分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量大增,优质地块受到万科、保利、绿城等大型房企追逐。受到“世博会”影响,长三角城市群土地市场表现突出,高溢价地块频出。总体而言,10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2600万平方米,环比下降9.3%。

  成交现分化

  10月,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成都、南京、宁波等土地市场表现过热的城市纷纷缩减土地供应。以北京为例,自9月30日两块商品住宅性质土地成交后,10月住宅用地“断档”近一个月,只成交一块住宅用地。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信息显示,10月,北京共成交土地17宗,其中工业用地成交14宗,建设用地面积47万平米,规划建筑面积74.6万平米。各类建设用地共成交52.6万平米,规划建筑面积87.3万平米,环比下降71.8%和75.2%;工业用地比重大。

  二三线城市还在继续加大土地供应,杭州、天津、沈阳等发展热点城市土地成交量还在上升。其中,天津等城市已完成全年土地出让计划。数据显示,天津经过10月份加速推地后,今年累计供应住宅用地超过2000万平方米,已超过全年计划的80%以上。

  10月,大型房企继续扩张策略,拿地转向二三线热点城市。其中,杭州土地市场较为活跃,绿城以29.1亿元的总价竞得杭州喜得宝地块,溢价率高达88%,这也是继9月61亿元竞得苏州两湖地块后,绿城在土地市场上的又一大手笔。中海分别以41亿元、38.2亿元的总价将重庆和佛山两地王收入囊中。

  敦促新房开工

  受土地价格快速上涨影响,10月以后,国土部门敦促地方政府在增加供地的同时,也开始督察土地开发,同时规定,在新土地出让合同中防止土地闲置。

  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人士透露,目前,“敦促土地开发”已成为有关部门调研的主要问题。最近北京市的四块“地王”土地合同签订中,土地出让合同都采取了新合同版本。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其它一线城市或重点城市,国土部也已要求相关督察分局,展开督察活动。

  据了解,新版本的土地出让合同中,要求开发商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要写上竣工日期等要约,如果开发商闲置土地不开发,政府不但可以依约收回,更可以将开发商诉诸法律。而在此前,在2008年底各地出台的房地产“救市”政策中,各地不仅没有对开发商拿地提出更严格要求,相反大多数地方政府提出了分期交付土地出让金等政策。

  业内专家指出,新推出的新版土地出让合同,开始被推向前台。如果新出让的土地都严格按照新版本的土地出让合同执行,则闲置用地情况会大大减少。但是,对于已经出让的土地而被闲置的,国土部门目前清理手段依然有限。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赵松表示,闲置土地清理看似简单,实际上要涉及到闲置情况的认定、处罚手段等一系列问题。这也是一直以来,闲置用地难以得到有效控制的主要症结。不过,最近,国土部再度发出《关于集约用地的通知》,其中对原来国务院处理闲置用地的众多政策中的执行配套措施进行了规定;预期将取得一定效果。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