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报:法国专家认为推进欧盟联邦化须更谨慎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15:41
  新华网消息:据法国《世界报》网站11月4日报道,法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弗朗索瓦埃斯堡,在跟网民交流的时候表示,他认为目前在欧洲“再搞新的制度建设不仅无益,而且可能有害”。

  网友普罗格雷索问:将来的世界比今天更加多极,不是会更不稳定吗?欧洲会受到什么影响?

  答:多极世界更不稳定,不仅因为参与者更多,而且因为在全球化背景之下,随着各种非国家行为体蜂拥进入国际舞台,参与者的性质变得更加复杂。

  欧洲会处于一种矛盾状态。欧洲的决策机制迟缓而笨重。要让欧盟27个成员国携手合作,让欧盟复杂的机构运转起来,这种事快不了。

  不过,欧洲既有集体行动,又有各国层面的努力,所以影响世界的手段非常全面,从文化手段到军事手段,还有经济和外交手段……我们既会利用硬实力,也会施加不那么硬的影响力。而美国,至少在布什执政时期,只知道在军事和意识形态方面采取行动。

  欧洲手里有好牌。今后就要看我们能不能不仅通过《里斯本条约》完成欧盟的制度建设,而且还能使我们的习惯和实践与时俱进,使欧盟成为多极世界的一个重要角色。

  网友卡皮唐舍曼问:您也认为欧盟不够联邦化,无法迎接世界竞争吗?政治家(和公民)应该如何改善这种局面?

  答:欧盟在外交和安全领域不够联邦化。但此话一出口,我就意识到,我们恐怕早已达到了联邦化所能达到的极限。因为欧盟各成员国的人民仍然认为他们的政治地位和身份主要来自于各自的国家,而不是欧盟。

  今后二三十年,我们必须让我们拥有的机构、即《里斯本条约》现在为其制定规范的机构发挥作用。在当前的情况下再搞新的制度建设不仅无益,而且可能有害。

  那么如何推进欧洲建设呢?有两条路可走,我认为它们互为补充。第一条路是比以前更为谨慎地继续扩大欧盟,尤其是吸纳巴尔干国家加入欧盟。我知道这个问题存在争议,因为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土耳其问题。欧盟的边界问题应该通过民主方式解决,因而可以展开辩论,有时辩论会很激烈,但我们必须回答这个问题。欧盟要扩大到哪里?土耳其?乌克兰?白俄罗斯?实际上我们可以用10年、20年甚至30年的时间来完成这一工程。

  第二条路就是实践制度建设。《里斯本条约》给欧盟理事会设立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主席职位,还设立了一个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职位,我认为这个更有意义。

  这位高级代表原则上要负责掌管欧盟委员会对外行动的巨额资金,每年数十亿欧元。这些制度创新很有可能会提高欧洲在国际舞台上集体行动的能力。但是这句话里很重要的一个词是“可能”,此事并非绝对能成真。由谁来担任这两个职务,他们会如何行事?欧盟各成员国反应如何?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既可以使我们大获成功,也可以使我们惨遭失败。(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