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降雨难缓严峻旱情 68万人临时性饮水困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1日16:25
  新华网长沙11月11日电(记者 谭剑)受南下冷空气影响,湖南省自9日开始出现大范围降雨,对缓解湖南局部地区旱情,降低森林火险有利。但由于江河水库水位偏低,湖南旱情依然严峻,全省68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局获悉,9日至10日,南下冷空气前锋抵达湖南,湖南全省范围内气温骤降,湘西和湘中以北局部地区出现较强降水,南岳、新邵等地出现冰雹天气。

  冷空气带来的大范围降雨使湖南持续已久的旱情稍稍缓解,但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分析认为,此次降雨并不能从根本上缓解湖南旱情。据统计,湖南全省有350万亩农作物受旱严重,380万亩秋冬作物因旱不能播种或移栽,68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湖南省水利厅监测资料显示,目前湖南全省中等程度以上的受旱面积8.4万平方公里、重度干旱4万平方公里,分别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0%、18.9%。自9月中旬以来,湘江干流水位不断走低,株洲、湘潭、长沙河段提前1-2个月出现低于历史最低水位,并且屡创历史新低。湘江长沙站11月11日水位24.92米,仍比历史最低水位低0.23米。

  气象部门预报称,湖南后期降雨仍然偏少,预计11-12月全省降雨120毫米左右,比历年均值偏少约三成,且降雨多以小到中雨为主,能否形成有效径流、增加河流来水还难以预测。此外,湘江流域等干旱严重地区可调水量也越来越少,目前湘江上游的东江水库已成为确保长沙、湘潭两市城市供水的主要来源。

  针对当前严峻旱情,长沙、湘潭等重点城市采取了围堰取水等临时工程性措施,目前基本可满足用水需求。为保证枯水期水体不受污染,湖南全省已紧急关闭了19家企业,关停了300多家企业。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也提出了长期抗旱保水的目标,并重新调整了湘江补水方案,按新的方案要求,湘江下一阶段的调度补水总体目标设定为,确保湘江长沙站水位不低于24.5米,湘潭段湘江流量不少于400立方米每秒。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