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地震后“国宝”大熊猫能正常繁殖

  中新网成都11月11日电(记者杨杰)汶川大地震后,大熊猫是否还能正常繁殖?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黄炎11日在2009大熊猫繁育技术委员会年会上的一个报告,对此作了全面剖析和释疑。答案是:能正常繁殖。


  在去年的汶川大地震中,国宝大熊猫遭受了巨大劫难,地震造成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核桃坪基地损毁严重,迫使大部分大熊猫被迅速转移到雅安碧峰峡基地。地震及震后长途转运,对繁殖大熊猫的生理、心理都带来了严重影响,有两只去年参加繁殖的大熊猫流产。同时,雅安温度比卧龙高,特别是夏季,平均温度高七度左右,对大熊猫的生活带来了不适。

  这份名为《卧龙2009年大熊猫繁殖与管理》的报告,从饲养管理和发情诱导、优生优育、配种母兽的管理、育幼的管理、国际国内合作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卧龙研究中心在震后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和与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分享大熊猫保护方面的经验。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08年地震后出生的卧龙大熊猫生长发育正常;大地震后卧龙大熊猫仍然能正常发情产仔,发情率达到92.85%;2009年,卧龙大熊猫已繁育13胎15仔。充分说明只要有科学、周到、细致的饲养管理和繁育技术,大熊猫的繁育工作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