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四位诺奖得主重温中国金融史 连称“好景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00:38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张子扬)二00九诺贝尔获得者北京论坛——“金融重建与经济振兴主题展”十一日下午在北京中国科技馆新馆启幕。出席本届论坛的四位诺贝尔获得者以及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等一行,共同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并回顾了新中国六十年金融发展的历程。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主题展览分为“危机当下共思未来”、“富足是美好的追求”、“风险是财富的伙伴”以及“重建是智慧的博弈”四个篇章,通过大量实物模型和图片,运用多媒体互动等科技手段,向外国经济学家及普通民众展示了金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也展示了人类对富足的追求及与风险博弈的过程。在“次贷危机”的区域,以多米诺骨牌为造型,展示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危机效应。英国剑桥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詹姆斯·莫里斯亲自上手,按动了推倒骨牌与及时恢复的按键,并笑称:“这样比喻金融危机的发生,确实很有趣,也很恰当”。

  以中国古代钱币为整体造型的第一展区,通过FLASH的形式,将各种货币的应用场景串联起来,可以一目了然看到从物物交换、实物货币、金属货币、信用货币、直至电子货币的演变过程。无论对于贝币、对钱、还是对于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纸币——交子、信用卡,丹麦经济学家、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约尔延·埃尔梅斯科夫都格外关注,足足停留了数分钟,不停地向讲解员请教着他所不熟悉的历史。在他看来,只有多问,才能知晓中国的货币进程,也能够了解中国对世界经济在早先的贡献。

  在“绿色是振兴的希望”为主题的区域,讲解员分别介绍了绿色经济、绿色金融、绿色科技的主要内容和相关政策、措施,并提出了“绿色经济是否能成为未来的经济发展趋势”、“如何更快地推进绿色经济”两个问题。几位经济学家笑言,这样的问题从中国积极发展绿色能源就能找出答案,所以不需要太多的思考。

  该区域还包括“甲子华章——新中国六十年金融前行路”的微观模型和浮雕,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的金融发展进程。看到中国经济能有今天的成就,几位经济学家也纷纷在留言板上写下了对中国的祝福:“衷心地祝福中国人民繁荣和幸福、祝福中国经济持续健康腾飞、避免金融危机的衍生”。他们说,中国俨然已成为恢复世界经济的主要驱动力,经济也呈现出一片好景象,在这个时候,希望中国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