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贵州茅台外迁万余居民保护国酒生产环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12日09:18
  新华网贵阳11月12日电(记者齐健)为保护中国国酒茅台的生产环境和空间,贵州省仁怀市于今年11月初全面启动了千年酒镇茅台镇的居民搬迁工作,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从茅台镇搬迁居民1.5万人。

  茅台酒被誉为中国的国酒,也是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三大蒸馏名酒之一。茅台镇则聚集了包括茅台酒在内的数百个白酒品牌——不到5平方公里的城镇里,生活着2.5万余人,2008年GDP超过63亿元人民币。

  贵州省组织的专家组在茅台镇考察后认为,这座千年酒镇已严重超过合理的环境承载力。专家论证的结果是,依照茅台古镇的面积和地形等,其人口荷载能力最多为1万人。

  贵州茅台集团环保处处长刘强介绍说,独特的传统工艺、水文环境、气候条件和微生物群落的完美结合造就了茅台酒,也决定了它不能异地生产,因此被确定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

  “茅台镇的人口密度太大,大气污染、水、土资源短缺等矛盾正逐步显现。短期,制约着茅台酒扩张;长期,则可能毁掉茅台酒所依赖的特殊环境。”刘强说。

  专家的意见受到了政府的重视,茅台镇的环境整治和城镇规划建设被纳入议事日程。按照环境整治规划中“先职工、后居民”的搬迁次序,仁怀市计划在五到六年内,从茅台镇搬出1.5万余人,并拆除其房屋。同时,采取建设工业园区方式,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古镇上现有部分酒厂搬迁。

  仁怀市为此成立了茅台镇环境建设指挥部。指挥部的成员、仁怀市建设局副局长陈德旭介绍说,环境整治工程建设将分两期实施,今年计划搬迁涉及889户、3556人,拆迁房屋24万平方米。

  罗仕群是茅台镇南街社区居民,按照茅台镇的环境整治建设规划,她家和周围上百户居民即将进行搬迁和集中安置。“搬迁是为了保护国酒茅台,我很高兴能为此尽一份力。”罗仕群说。

  陈德旭说,与茅台古镇环境整治配套的“国酒新城”建设项目也已经启动,用于安置茅台镇的搬迁户。“国酒新城”位于仁怀市区西北部,分为南、北两区,占地面积1317亩,目前已完成500多亩征地工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