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商务部部长:应尽快启动落实中非合作8项新举措(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12日11:00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冯康)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日前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就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的成果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他提出,在本次会议通过的行动计划基础上,应尽快启动落实温家宝总理宣布的中非合作8项新举措。

  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8日至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陈德铭作为中国政府的代表之一出席会议。他说,这次会议非常成功,会议最大的成果是中非达成了未来3年的行动计划,温家宝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中非合作8项新举措。

  他认为,新的8项举措内容和原来的8项举措一脉相承,同时也顺应了世界形势和非洲实际需要的变化。随着中国国力的提高,措施在力度上有所加强,同时更加着重于保护生态环境、增进非洲自身能力的发展以及民生工程的建设等。很多国家代表都希望就这8项举措尽快和中国接触,探讨可能的最佳落实方案。

  陈德铭简要介绍了中非贸易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中非贸易过去8年年均增幅超过30%,2008年中非贸易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存量为78亿美元,在非投资的中国企业有1600多家,涉及生产加工、农业开发、城市建设、资源开发等多个领域。中国企业在非洲承担了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广泛赞誉。

  谈到中非贸易前景时,陈德铭说,从这届会议闭幕开始,到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非常关键的3年,中非合作将会被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本届会议的行动计划已经通过,中非各个部门、企业和人民都应当行动起来,未来3年的前景光辉灿烂。

  他表示,中国对非洲商品开放市场,建立非洲商品展示中心,以及在非洲建立物流平台和经济贸易合作区,这些都会给非洲人民带来实实在的帮助,使他们早日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走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解决粮食安全和贫困问题。

  陈德铭认为,一些国家在历史上对非洲的殖民统治造成了非洲现在的落后,现在这些国家没有尽力帮助非洲,反而对其他人帮助非洲说三道四,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他强调,中国政府对非洲的援助不谋求任何政治特权,不附加任何条件。中国政府还特别注重加大对那些没有任何资源、发展非常困难的国家的援助力度。

  陈德铭指出,中国企业对非洲资源的投资是在公平公开的国际招标下进行的,中国企业在非洲不仅开发资源,也在走深加工的道路,按国际市场价格销售产品并缴纳税收,给非洲带来更多的财政收入。过去西方国家长期垄断非洲资源开发,中国企业的到来,打破了资源的垄断和技术上的封锁,中国企业的投资事实上使非洲的资源更有了价值。

  11月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温家宝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宣布今后3年中国政府推进中非合作8项新举措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8日电(记者 冯坚赵承黄富慧)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论坛49个非洲成员国领导人或高级官员共同出席。

  温家宝说,中非合作论坛创立9年来,发挥着引领和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成为中非加深友谊的桥梁、加强合作的平台。特别是论坛北京峰会召开3年来,中非致力于共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开创了中非合作的新局面。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中国扩大对非援助取得实效,人文交流蓬勃开展。详细

  中非合作论坛部长会议综述:中非合作继往开来

  新华社沙姆沙伊赫11月9日电(记者罗国芳冯康)为期2天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9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闭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开幕式上宣布了中国同非洲合作八项新举措,会议还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沙姆沙伊赫行动计划(2010年至2012年)》,明确了未来3年中非合作方向。

  在本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双方在“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谋求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下,回顾了合作论坛2006年北京峰会后续行动落实情况,并探讨了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非关系的方式和途径。详细

  陈德铭:中国将积极推进中非农业和基础设施合作

  新华社埃及沙姆沙伊赫11月9日电(记者罗国芳 冯康)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9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说,中国将继续本着“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宗旨,积极推进与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为非洲的农业发展、粮食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陈德铭当天在作关于中非农业和基础设施合作专题发言时说,农业和粮食安全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基础设施建设是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有效途径。这两个领域历来是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也是当前中非双方携手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领域。详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