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巴菲特260亿赌美国铁路 索罗斯2亿捧龙湖地产、民生银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2日10:54
  编者按:11月3日世界知名的投资大师巴菲特斥资约260亿美元收购铁路公司,扬言豪赌美国经济复苏,11日另一位大师索罗斯二亿认购龙湖地产,一亿认购民生银行,虽说在数额是较巴菲特来说可谓小巫见大巫,但均属投资,大师的行为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对二位大师的投资行透出何信息?

  金融黑马难逃"股神"法眼 巴菲特大举增持美合众行

  索罗斯率众"大鳄"捧场H股 入股龙湖地产、民生银行

  股神巴菲特(右)PK 乔治·索罗斯(资料图片)

  收购铁路公司 巴菲特为何下“最大赌注”?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1月3日,巴菲特旗下上市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计划斥资约260亿美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铁路公司BurlingtonNorthernSantaFe(BNSF)77%的股份。我们都知道巴菲特精明过人,就在近3年内,巴菲特曾大手笔投资中国石油和比亚迪,均以轻松翻番而告捷,几乎是点石成金。

  巴菲特,世界第一的股神,刚刚投下了他一生中最大的赌注。

  11月3日,巴菲特旗下上市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宣布计划斥资约260亿美元、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收购铁路公司BurlingtonNorthernSantaFe(BNSF)77%的股份。这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

  巴菲特崇尚买入那些有着垄断持久的经营能力,以及估值有着较大安全边际的优秀企业股权。而BNSF初看并不完全符合这一投资思想,虽然BNSF作为铁路公司,具有相对的垄断经营能力,并且被视为全美管理最佳的铁路公司之一。但该公司股价自3月低点以来基本跟着市场上涨。伯克希尔哈撒韦提出的收购报价为每股100美元,溢价31%,接近该股2008年高峰期的价格水平。按照BNSF2010年的收益预期计算,这一收购价的市盈率为18倍,而该行业市盈率不到14倍。所以这笔收购看上去并不划算。

  我们都知道巴菲特精明过人,就在近3年内,巴菲特曾大手笔投资中国石油和比亚迪,均以轻松翻番而告捷,几乎是点石成金。几十年来,他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在20%之上。那么,现今巴菲特以18倍市盈率投资并不“高科技”的铁路公司,绝对不会是冲着区区5%左右的回报去的。巴菲特说,这一交易是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押注。自己并不是在赌下月或明年,而是要永久拥有这家公司。但这并不能说明问题。

  一个解释是,巴菲特相信美国经济会转好。经济复苏带动的运量回升可能会迅速提升铁路运营商的利润。二是考虑到节能的铁路运输方式非常符合未来节约石油消耗的理念。实际上,当未来中国和印度的20多亿人都开上汽车的时候,油价还不知道会飙升到哪里去,而铁路运输的价值将被重新认识。投资BNSF相当于是在押注能源运用的未来。

  也许还有我们尚不知道的内情,但是从中石油、比亚迪到BNSF铁路公司,可以看到一条巴菲特投资的主线。对能源的使用决定了人类的未来,而投资于能源使用的未来就将拥有未来的财富。(陈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