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买首套房贷首付四成才能享受7折利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2日16:36
  银行收紧个人房贷利率优惠有了实质性动作。昨日,市民杨女士向市内某银行网点咨询个人房贷时发现,即使按揭首套房,要想享受7折利率优惠,也必须首付四成。某银行重庆分行表示,并未取消或收紧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只是进一步细化房贷利率执行标准,促进利率执行的差别化。

  首付四成可享最大优惠

  “银行突然收紧了首套房利率优惠。”杨女士称,她在向某银行杨家坪网点咨询个人房贷时,工作人员明确告知,现在按揭第一套房,首付两成、三成都已经不能享受7折利率优惠了,必须要首付四成才有机会享受最大优惠。

  为证实杨女士的说法,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对该行分布在渝中区、南岸区、九龙坡区的部分网点进行了咨询,多家支行给出了同样的回答——个人房贷政策已经作出了相应调整。

  房贷政策本月初已调整

  该行南岸区南坪一网点工作人员表示,个人房贷政策已于本月初调整了,购房面积越大优惠越小。建面90平方米以下,首付两成,可享受8.5折优惠;建面90平方米以上,首付三成,才可享受8.5折优惠。如果首付四成,可享受7折优惠。

  而在个人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调整以前,对于按揭首套住房的购房者,只要符合规定的居住面积,在个人信用记录较好的情况下,一般只需首付两成即可享受7折利率优惠。

  该行称未取消优惠政策

  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政策调整一事,该行重庆分行传达了该行总行的“官方说法”。该行重庆分行表示,该行并未取消或收紧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而是在国家有关利率政策范围内,贯彻落实央行扩大房贷利率浮动幅度、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等政策精神,根据客户不同的风险情况,考虑首付款比例、信用等因素,进一步细化房贷利率执行标准,促进利率执行的差别化。该行特别指出,该行始终积极支持居民住房消费,对居民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等方面仍会给予适当的优惠。

  “该行细化个人房贷利率优惠政策,符合央行的有关规定。”市内银行业人士称,央行在2008年10月22日出台扩大个人房贷利率下浮幅度政策时,只规定“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需求,金融机构可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支持”。

  贷款20万买房 每月多供96元

  对于一个贷款20万元的购房者来说,选择等额本息法还贷,贷款期限为20年,在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调整前,若能享受基准利率打7折优惠,即按4.158%的年利率还贷,月供为1228.68元,若在整个贷款期内利率不变,利息总额为94882.32元。

  在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调整后,月供款和利息总额都要发生变化。如果只能享受基准利率打8.5折优惠,即按5.049%的年利率还贷,月供为1325.33元,利息总额为118079.49元。由此可知,个人房贷利率优惠由7折变为8.5折后,贷款20万元20年,每月要多支出96.65元,利息总额要多23197.17元。

  房贷利率优惠 调整是大势所趋

  “房贷利率优惠调整是大势所趋。”针对建行细化个人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一事,市内另一大型商业银行人士表示,在货币信贷政策微调的情况下,各商业银行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对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进行相应调整,应该会成为下一阶段的常态。

  个人房贷的监管政策基调并没有改变。该人士表示,在监管部门没有出台新的房贷调控政策前,无论各商业银行怎样调整房贷利率优惠政策,都会在现行政策范围内进行。

  “房贷利率优惠取消的可能性不大,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优惠上收到8.5折。”市内另一银行人士表示,该行还没有收到总行关于调整房贷利率优惠的通知,估计距调整的时间也已不远了。

  房价短期内受影响不大

  某银行细化个人房贷利率优惠政策,此举对全市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对房价走势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中原地产人士认为,现在很多银行都在收紧个人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一段时间后,可能会对商品房销售起到一定的抑制。由于目前房地产市场销售仍然景气,所以距开发商降价揽客的时间尚早。

  “肯定会抑制部分需求。”容磁地产人士认为,按揭首套房要想享受7折利率优惠,必须首付四成才得行,一方面提高了按揭门槛,另一方面增加了贷款买房成本。但该人士同时认为,从供求关系上来看,银行调整个人房贷利率优惠政策,对房价的影响不会太大。

  “抢购”还会继续下去,该人士称,时下房地产市场受供应不足影响,造成购房者选择余地小,给购房者造成了一种“房价还要涨”的恐慌心理,开发商也趁机涨价。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