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勇点评]期待司法监督更加科学民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12日18:15
  事件日前,安徽省司法厅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司法鉴定机构综合考评办法和综合考评标准,强化对司法鉴定工作的监督管理,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社会公信力。对于综合考评获得优秀和排名较后的司法鉴定机构,将予以相应的奖罚。安徽出台全国首个司法鉴定机构综合考评办法

  中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了解到,根据该考评办法,安徽省司法厅对司法鉴定机构每两年进行一次综合考评。考评采取综合评价与日常行政管理相结合,专业考评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奖优罚劣与诚信等级建设等相结合的原则,突出科学性、激励性。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李勇作如下点评。

  李勇:中国的司法监督可以说是多重管理,可以说是九龙治水,公、检、法都有自己的监督机构,原因是重实体,轻程序,重打击,轻保护等传统司法理念的影响。政法机关在司法监督,鉴定的制度安排上,缺乏必要的、合理的分工和制约。

  侦查、起诉、审判与监督职能不分、这样就造成职能的缺位,监督机关要保持公信力就比较难,这就损害了司法权威。举个例子,当警方和检方涉嫌刑讯逼供,致死致伤当事人,再由警方和检方他的司法机关去鉴定,那样的话,其公正性,别人是不相信的。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做了很多工作,例如,98年机构改革、2005年出台了相应的办法等等,但是路还是很漫长的。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