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重点工程税收增长近一倍 受惠于4万亿投资

来源:亚心网
2009年11月13日00:42

  受惠于中央4万亿投资 新疆重点工程税收增长近一倍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记者 刘书成)受惠于中央4万亿投资,今年1-10月,新疆重点建设工程税收较去年增长近一倍,有业界专家据此分析,新疆第四季度将交出一份不太难看的经济答卷。

  11月12日,记者从自治区地税局获悉,随着今年我区重点建设工程的稳步推进,自治区地税局直属征收局组织重点工程税收收入4.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2.46万元,增长98.32%。

  “这一税收增长无疑直接受益于中央4万亿元重点项目投资”,自治区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是新疆历年同期建设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

  根据自治区经信委的最新统计,新疆今年前三个季度开工的42个自治区重点项目总投资达980多亿元,占前三季新疆1868.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以上,比去年同期多了17个项目,这42个重大项目包括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新型工业化建设项目等,涉及交通建设、能源、工业、城建、公共卫生等领域,目前这批项目均正在加紧建设中。

  “在4万亿中央投资项目的拉动下,预计新疆第四季度的经济答卷会一改前三季度的阴霾”,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代鹏对此分析说,有这样一种经济学规律,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投资必然增长2-3个百分点,那样显而易见,4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央政府投资和超过14亿元的地方政府投资,将确保国内实现每年8%甚至更高一些经济增长速度提供稳定的保障,新疆近千亿元的投资必然会在第四季度直接显现在经济数据上。

  “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24.4%,尤其是9月24日八个重大能源项目集体开工,成为新疆能源建设史上一次开工数量最多、总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批项目,11月10日至11日,又有一批煤化工、水电站等能源项目在伊犁河谷开工建设,从中不难看出,新疆受益中央四万亿投资的项目重点集中在能源领域”,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袁钢明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由于石油行业实现利润大幅下降,下拉我区工业增速5个百分点,但在国内成品油价上涨及大批能源项目上马的集聚效应下,依赖石油工业的新疆的第四季度经济数据自然会从中受益翻红”。

  此前,来自我区主要经济部门递交的前三季度季考答卷显示:全区经济运行总体企稳,但经济回升基础不稳,完成全年目标困难较大,为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库热西•买合苏提要求,“我区所有在建项目能在四季度投产的,要加快速度投产,尽快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力争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完成”。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