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拟组建城管治安警察专治暴力抗法 遭到质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13日04:47
[提要] 广州市城管条例执行难,城管局负责人建议,广州应建立一支城管治安警察队伍,专治暴力抗法,不过遭到了人大代表的质疑,“这与公安职能有冲突,其实是一个部门协调的问题,暴力抗法不止城管有,公安也碰到”…[城管为何总被质疑]

  今后不再审批临时商建

   小区规划图将作为商品房销售合同附件 奥体白云湖周边皆规划为居住区

  以前:“很多规划的行政许可找关系托人情,是客观存在。”

  现在:“符合规划的东西,不用找人也会尽快审批;不符合规划的东西,找谁也没用!”

  ——市规划局局长王东

  人大代表视察 规划局

  本报讯(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唐晓玲、陈国清)昨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伟光带队到广州市规划局调研依法行政。据市规划局局长王东汇报,以后农村建房也纳入村庄规划;老城改造中部分地区“一点不动”;不再允许开建临时商用建设工程;小区规划图将作为商品房销售合同附件。

  市规划局长王东说起依法行政,不禁叹起“难”经,他表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不如领导一句话”,成了人们对规划部门的普遍看法。而现实中规划也摆脱不了人情社会及部门利益的干预,“很多规划的行政许可找关系托人情,是客观存在”。

  王东表示,现在他们提出口号:符合规划的东西,不用找人也会尽快审批;不符合规划的东西,找谁也没用!

  以后农村建房也纳入村庄规划

  市人大代表叶育长指出,广州正加紧城区城中村的改造更新,但引人关注的是,周边又有不少在宅基地上建起的农民房,“会不会这边城中村改造,那边又现新城中村?”

  王东回应称,广州原先的规划并不包括农村,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刚通过“所有广州区域为规划区”,把村庄规划也纳入城乡规划体系,以后每户80平方米的宅基地农民建房,也须通过乡村建设规划许可方可。

  新河浦、荔湾骑楼区“原封不动”

  王东透露,全市37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已全部开展了相应的保护规划,部分地区如新河浦地区、荔湾骑楼区等要“一点不动”,就算是危房或结构出现问题,也只能原状维修、恢复。

  据介绍,广州已对城市中心组团等城市建设重要控制区域编制了控制性详细规划。比如,奥体中心周边、白云湖周边都将规划以居住为主。

  此外,王东透露,政府规范性文件《广州市关于贯彻实施〈城乡规划法〉的意见》预计年内可公布实施。

  如规定了临时建设工程的适用范围,除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安全设施需要外,一律不再审批临时建设工程。建筑间距方面,以前只需获得间距不足利益相对人的同意证明,就可低于标准,以后这个口子将被封堵,也防止了之后物业买卖前后业主矛盾。

  人大代表视察 城管局

  城管执法为何不敬礼 还没敬“走鬼”就跑了

  本报讯(记者文远竹)“新实施的《广州市城管条例》要求城管执法时先敬礼、再亮证,为什么现实生活中很少看到。”昨日,前往广州市城管执法局调研依法行政的市人大代表钟欣发问。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副书记肖永存答称,“走鬼”流动性太大,城管队员礼还没敬,他们就跑光了。这一席话引来与会人员一片笑声。

  在会上,城管局负责人建议,广州建立一支城管治安警察队伍,专治暴力抗法。不过,市人大代表容小梨却认为,这与公安职能有冲突,其实是一个部门协调的问题,暴力抗法不止城管有,公安也碰到。

  城管执法局局长李廷贵透露,今后将在不影响市容市貌和商户正常经营的前提下,允许小摊小贩在指定的地点摆卖。

  代表建言:

  信息化每个部门都搞太浪费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法工委主任陈小清:城管为何不与公安等部门共享视频监控系统?每个部门都搞一套,太浪费。

  李廷贵:公安视频监控系统有26万个摄像头,我们也要借助他们的视频监控资源。公安部门的同志说有些资料要保密。此前跟他们协调了多次,要高层出面协调才行。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