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机构调查报告:通胀预期力压消费欲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09:16
  昨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发布第二期安泰中国城市分层消费者指数研究报告。经过调查,报告中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全国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稳定且小幅上扬,但消费者对通货膨胀压力的预期正在逐步形成,同时消费购车和购房的意愿有所微降。

  报告指出,由于中央政府实施了经济刺激计划,使得2009年第三季度全国城市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季度略升2.3点。但值得注意的是,涉及企业运作和生产经营第一线的人群消费信心提升较其他人群为大,分别为私营业主提升4.2点,企业中高级人员4.5点,工人10.3点,专业技术人员3.7点。但纯消费端的人群——全职家庭主妇、离退休人员、下岗失业者并没有感受到中央政策的威力,他们的消费信心反而分别下降1.7点、1.5点和1.9点。

  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在解读中指出,尽管政府的政策,让企业有关人员感觉到政策的力度,而增强了消费信心,但是目前这些政策效应似乎尚未传导到消费最终端的人群,因此,保民生政策还需增强力度持续执行。

  对于消费者关心的买房买车方面,在第二期消费者指数调查中,消费者购房意愿指数89.6比3个月前的99.4下降了9.8点。其中,认为现在是购房好时机的人数从第一期的32.1%下降到第二期的27%,差不多下降了5个百分点,而卖房意愿呈反向走势。报告认为,当前总体上对房市的变化吃不准,普遍不看好,并在期待房市的进一步降温。在房市繁荣之后的是一种虚肿,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与购房意愿不同的是,进入金融危机以来,中央政府为了拉动内需,采取了一系列刺激车市的繁荣,报告中,购车意愿指数是消费者指数调查中少数几个处于高位的指数。但是不容否认的是,人们的购买的意愿仍然在下降。在社会分层人群中以工人、农民工以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最,分别下降13.71,12.02,11.23。这一方面是对车市降温的期望,也是消费者实际消费实力的反映。(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