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建沿海“洋留守孩子”众多 成长存在诸多隐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3日10:07
  “洋留守孩子”之忧

  本刊记者 来建强

  近日发生在福州市连江县的一起“洋留守孩子”聚众械斗案,在当地引起广泛关注。“洋留守孩子”是指父母一方或双方长年在海外打工的少年儿童。记者调查发现,福建沿海乡镇“洋留守孩子”为数众多,他们的成长存在诸多隐患。

  一起不寻常的聚众械斗案

  据连江县琯头边防派出所介绍,有9名未成年人参与了这起聚众械斗案,挑头者及携带管制刀具者均为“洋留守孩子”。

  9月5日晚,琯头镇壶江村15岁少年张某,与本村一名7岁儿童发生矛盾,被这名儿童的叔叔用言语教训了一番,张某怀恨在心。于是,他便伙同另一名15岁少年林某,当晚通过网络联系到附近的朋友来报复。9月6日下午,张某和林某等9人遇到这名儿童的叔叔及其朋友,双方发生争吵并互殴。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当时幸亏民警及时赶到制止,因为林某当时正在疯狂地挥舞着一把长45厘米的刀具,十分吓人。

  前不久,记者见到林某,看他清瘦文弱的样子,很难与那个斗殴中的形象联系起来。尽管聚众械斗已过去一个月,他的右臂仍然敷着药。

  林某告诉记者,他的爸爸在美国纽约打工4年了,已经取得了美国绿卡,现在只有他和妈妈还暂时留在国内。记者了解到,张某的爸爸也长年在国外跑船运。在那起械斗中,像他们这样的“洋留守孩子”有4人。

  林某说,妈妈经常把他一个人留在家里,自己出去打麻将或找朋友逛街,经常彻夜不归,他平时吃饭、洗衣服,只能靠同村的爷爷奶奶照顾。晚上,一些差不多年纪的“洋留守孩子”就会来他家一起上网,他们还一起看内容不健康的影碟。去年下半年,他念到初二,因实在听不懂学校老师的课,就辍学在家了。他现在开始办理去美国的签证,所以每周会到外语培训学校上几节英语课。“我迟早都是要去美国的,在这里学不学都无所谓,只要学点英语就可以了。”林某说。

  办案民警认为,这起案件不同寻常,为人们揭开了“洋留守孩子”这个特殊群体生活状况的一角,这是个新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洋留守孩子”教育存在许多问题

  据连江县教育局今年4月的调查显示,该县一至六年级共有“留守学生”1441人,占总人数的4.41%;初一至初三年级“留守学生”共1303人,占总人数7.41%;高一至高三年级“留守学生”共87人,占总人数2.92%。这些“留守学生”中,80%以上都属于“洋留守孩子”。

  福州市马尾区琅岐岛云龙村是远近闻名的“移民村”。据辖区民警——海云边防派出所林武介绍,云龙村人口8056人,出国打工的有1300多人,一至六年级“洋留守孩子”有100多人。今年1月至9月,云龙村就有300多人办理了移民国外的手续。

  云龙小学校长陈文贞告诉记者,由于父母在国外打工,“洋留守孩子”们的物质条件都不错,但他们普遍精神迷茫,绝大多数人学习成绩都比较差。

  连江县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洋留守孩子”念完小学后,一部分人就开始办理出国手续,还有一部分人会辍学在家。到高中阶段,“洋留守孩子”在学校的占比就很小了。并不是学校放弃了这些学生,而是他们的父母放弃了孩子在国内受教育的机会,很多学生在学校只是挂个名,很少来上课。即使来学校,也不受约束,诸如请家长、留级这类对学生最“管用”的法宝,对他们都失效了。

  琯头边防派出所曾与械斗的“洋留守孩子”在海外的家长取得联系,“没想到,他们对孩子聚众械斗这样的事不以为然,有一位家长甚至说,他在美国很忙,有事找他的律师。”琯头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项儒青说,他先前在马尾和连江的边防派出所工作过,当地出国打工的男人对暂留国内的孩子灌输坐等出国、高人一等的思想。在长期缺乏约束和管教的情况下,这些孩子形成了各种心理问题:有的性格孤僻,不善与人交往;有的性格乖张,斤斤计较,为一点小事就大打出手。

  琯头镇党委副书记林春告诉记者,琯头镇长年在国外的有3万多人,全镇年均从海外汇回的资金近40亿元人民币。在国外打工者逢年过节返乡探亲,绝口不提在外工作的艰辛,为面子而大把花钱,还比赛谁家盖的新房气派,戏一台接一台地请,酒席几十成百桌地办,给人的印象就是,出国就会富有,这些现象直接导致“读书无用论”在当地农村的盛行。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